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鲁志勇:带领“分叉路”的阿羌山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10-28 12:57:52    信息来源:人民网     编辑:韩露露    浏览: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羌乡是一个位于昆仑山海拔2400米处的山乡,下辖11个村,兵团第十师派驻的9位第一书记有7位在这里驻村,他们的成绩直接影响着全乡脱贫攻坚的成果。

鲁志勇是2018年初派驻到于田县阿羌乡阿羌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初到村委会,他看到偌大的院落没有一寸硬地,浮尘天时漫天尘土,下雨时遍地泥浆。这样的环境,村民不愿来,村“两委”班子干起工作来没劲头。鲁志勇开会说:“不改变村委会的土摊子、烂摊子,就无从讲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阿羌,意为山坡上的分叉路。乡政府设在阿羌村,这是个569户1899人的大村,其中贫困人口达到288户1026人,也是全乡脱贫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村。了解情况以后,鲁志勇同党支部成员商议决定,把兵团第十师每年给村里的20万元惠民资金先用在改善村委会基础设施上。

LOCAL201910241821000327338192498

春天很快到了,村委会院子像奔腾的阿羌河一样喧闹起来。从没见过这么大动静的村民天天来围观,一天天看着村委会变了样:地面硬化了,停车场修好了,休闲活动广场也建起来了,花草树木种在了办公区、生活区。傍晚时分,村民们三五成群走进村委会,一起上每天的国家通用语言课。 “以前开会连个好桌子椅子都没有,鲁书记来了,变化太大了,我们都喜欢来这里。”村民买吐尔子·艾孜孜说。

告别“土摊子”,鲁志勇又带领一班人改变“烂摊子”。经过摸底,党支部将三名不懂国家通用语言、不会操作电脑的村干部调整出班子,把三个中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年轻人纳入进来。鲁志勇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手把手传帮带,热情的年轻人们迅速融入角色并担起工作重任,村“两委”班子整体效率大大提升,精神面貌大为改观。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栋说:“人心齐了,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到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上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更坚定了!”

2019年9月21日,阿羌乡人民政府楼前的电子显示屏显示:距离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还有468天。每个深夜回到驻地休息前,鲁志勇都会在这个倒计时显示屏前默默停留片刻。从来到昆仑山第一天起,他就立下了“倒计时开始使命必达”的决心,一步一个脚印攻难题,坚信一定打赢脱贫攻坚战。

LOCAL201910241815000022963741346

据了解,阿羌村人均耕地不足3亩,四周昆仑山环绕,自然条件恶劣,村民靠放牧为生。经过入户走访,鲁志勇先是让贫困户达到了户均40只羊,为脱贫打基础,第二步是让15户人家把所有贫困户的羊托管起来,把富余劳动力从“羊鞭子”中解放出来,走出山村去创收。

村民吾加阿卜杜拉·阿卜杜艾尼由于家道变故,家里欠下10多万元债。2018年,工作队帮他成为托管大户,管8户贫困户的羊;又鼓励他的妻子凯姆拜尔罕在村委会门口开起电子商务服务点,日子渐渐红火了起来,就有了更远的想法。吾加阿卜杜拉说:“我打算成立合作社,把养殖规模做大。党的政策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我也要帮其他贫困户脱贫,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在帮助村民多渠道增收方面,鲁志勇把能利用的资源都利用起来,只为村民尽快脱贫。26岁的阿尤普·麦提热伊木在于田县城学了两年汽车修理,回到村子后开了个修理铺。由于场地小,离人口聚集区比较远,生意一般。今年,鲁志勇与村“两委”班子协商讨论后,把村委会旁边750平方米的场地租承给了他,每个月只要交1000元租金。阿尤普就这样实现了全家脱贫,脸上时常洋溢着笑容。他还招了两名贫困户,每人每月付2500元工资,带动村民们一同致富。

除此之外,鲁志勇还同乡里协调,把乡政府周边闲置的房屋租给贫困户经营,这些贫困户的日均收入也有了三四百元,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收入。现在,乡政府周围发展成了一个小型商业区,店铺前的各种招牌讲述着山乡的新活力。

“现在一天毛收入1000元,净赚300元,2间大房子一年才收1万元房租,我们特别满意。”开饭馆的村民阿里木江·阿布都外力说。2018年前他在巴扎上租一间破屋子开餐馆,生意一直一般,现在搬进了新建的门面房,生意越来越好。

推动大户托管扶持养殖业,鼓励有技能的农民开店经营,贫困户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增收路。在第一书记鲁志勇的心里,最大的收获就是群众的热情和信任。他说:“我们有坚定信心打赢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战,让阿羌所有的贫困户如期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