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玉石村欢歌

发布时间:2019-10-29 13:16:46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韩露露    浏览:

兵团日报驻十师记者站 樊晓丽 通讯员 赵圆圆 王梅

10月10日,记者一行前往于田县阿羌乡喀什塔什村,50公里的盘旋山路走得惊心动魄。

沿着无数个陡峭的山坡,车子在蜿蜒的道路上前行,群山仿佛没有尽头。

这样的山路,这样曲折的往返,十师北屯市派驻阿羌乡喀什塔什村的第一书记李滨,已经走了一年八个月。

喀什塔什,汉语意为“玉石”。过去,这里又被称为“流水村”。高山流水、深藏美玉,仅闻其名,这个古老的村落就充满了诗意和诱惑。

行走在玉石村,满眼的翠绿铺展在无垠的天地之间,三条河流流经村庄。过去,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以放牧为生。如今守着矿山,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依然艰苦。2018年村民才喝上洁净卫生的自来水,村委会院子到了夜晚只有月光照明。

“不能守着金饭碗去要饭”。如何依托玉石矿山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使贫困户脱贫?李滨反复思考,积极实践。

在玉石村靠近矿山的路口处,一间不大的作坊发出机器的轰鸣声,几个村民正在对玉石原料进行切割、掏钻、打磨、抛光。这里是村委会牵头成立的玉石加工合作社。

10月10日,李滨来到合作社,看望在这里工作的村民,了解加工中出现的问题,叮嘱村民最大化利用原料,尽量多出成品。这时,突然停电了,李滨放下手中的原料去维修电路。不一会,电路修好了,机器重新运转起来。

李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玉石加工合作社,矿山企业占51%的股份,村委会占10%股份,剩下的39%股份由贫困户入股,矿山企业、村委会、村民三方共同出资,实现企业有收入、村委会集体经济壮大、贫困户就业增收,实现三方共赢。

米日古丽·伊斯马依力2018年10月开始在合作社工作,月收入可达2000元。和米日古丽·伊斯马依力一样,全村有7个贫困户在此就业。

目前,合作社已经加工出手镯等简单的产品,今年6月份已经产生效益。在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合作社年利润可达10万元。

当地海拔高、气温低,种植作物难以成熟。喀什塔什村把发展重点放在了和田羊的养殖上。李滨利用十师北屯市党委每年提供的20万元惠民经费,将村委会的羊只由50只发展到现在的400多只,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由去年的7万元提高至今年的16万元。

“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修了沥青路,安装了路灯,自来水也通到了每家每户。现在,我们可以在路灯下聊天、跳麦西来甫,去参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的时候不再摸黑走路了。我们特别感谢第一书记李滨,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民努尔比亚·艾尼瓦尔说。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村民们学完了国家通用语言,在麦西来甫欢快的音乐声中迈开舞步,跳出今天的精彩,跳出对明天的期盼。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