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火红辣椒 红火生活

发布时间:2019-11-01 11:06:25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韩露露    浏览:

10月25日一大早,王春良像往常一样,开着皮卡去“上班” — —去地里看看工人采收辣椒的情况, “天气马上就要转凉了,得抓紧时间采收。”王春良告诉记者。

在王春良的辣椒地里,工人们三五成群,拎着袋子,弓着腰,不一会儿,一大袋子辣椒就立在了工人们的身后。

“一袋、两袋、三袋……”王春良在辣椒地里数着装满辣椒的袋子,不一会,他笑着从地里走了出来, “按这个估摸,亩产量能有600多公斤!”

王春良是十师一八四团四连职工,1993年从河南老家来到兵团,在一八四团种了20多年地,最近这两年,他明显感觉不一样了。

这两年,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团场全面取消了“五统一”,职工有了经营自主权,改变了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让职工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生产的各个环节。

王春良摇身一变,成了土地的主人。尽管还是经营土地,但王春良从春播开始就能省下7000多元的土地费,再加上取消“三费”、社保返还等,一年可以节约3万多元的开支。

南瓜由小变大,辣椒从绿转红,王春良渐渐发现,大伙选举出来的连队“两委”和过去很不一样:从春播到秋收,在职工的地里,随处可见连队“两委”成员和职工一起劳动的场面。他们更加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变“管理”为“服务”,主动靠前,帮助职工解决生产难题,连队“两委”成员当起了职工的“服务员”。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种什么、买谁的农资、把农产品卖给谁,都由职工说了算,职工享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连队“两委”成员的引导下,职工纷纷转变观念,自主成立合作社,抱团闯市场,共同致富奔小康。

“以前,冬闲的时候,职工坐在一起就是打牌、喝酒。现在,有了自己的合作社,大家在一起喝茶,商量的是产量、销路和商机。”十师一八四团四连书记李江勇说。

“辣椒早在年初的时候就和合作社签了合同,现在就等着辣椒变成银行卡里的存款了。”王春良欣喜地说。在他身后,地里的辣椒一片火红。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