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李国庆 念活养驴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11-04 12:19:0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图片5

三十多头毛驴正在圈中惬意地吃草料。 海潮摄

作者  张海潮 张智 张苗

我们都知道,驴的全身都是宝,食用、药用价值都非常高,疫病发生率也很低,但为什么相比牛羊养殖,养驴的人更为少见呢?

近日,记者在一八八团八连李国庆的养殖场里,看见他养殖的30多头毛驴在圈中惬意地吃着草料,工人师傅正在挤驴奶。李国庆的爱人刘德政告诉记者: “一头母驴,一天最多可产800克奶,而为了养驴,我们夫妻俩当年可是投入了100多万元!”

说起养驴,李国庆和爱人刘德政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市场调研。2014年刘德政在北屯供销公司退休,闲来无事,想趁着创业政策好再干一番事业。李国庆支持爱人的想法,但有一个建议就是从健康事业着手。经过认真考察和思量,李国庆建议爱人投资养驴,可刘德政听说养驴不挣钱,而且投资大、成本回收时间长、饲养周期长,是个出力不见效的亏本生意。

李国庆在外地参观考察时,偶然看见有人卖驴奶而且价格很高,后来了解到驴奶具有很高的药用和营养价值。2015 年李国庆离开原单位自谋职业,与爱人一起谋划他们的养驴事业。李国庆说: “年过半百,如今衣食无忧,我们的最大追求是什么?不就是身体健康吗。虽然养驴投资大见效慢,但这是造福他人,同时自己受益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2017 年夫妻二人从山东引进了20头毛驴,成为北屯第一家养殖毛驴的创业者。因为毛驴抗病能力强,易于喂养,他们的毛驴很快从20头发展到了现在30多头,夫妻俩很疼爱这些小家伙。在他们的精心饲养下,这些毛驴很给力,每天可产几公斤的驴奶。而正是因为有了销售驴奶这一项,吸引周边县市的顾客纷纷前来咨询购买,不少顾客还成了他们的老顾客。因为之前没有人饲养驴,驴奶很紧俏,需要的顾客得通过人情关系才能从呼图壁、乌鲁木齐等地捎回来少量的驴奶(驴奶存储条件要求高,存储不当很容易变质)。

现在北屯有了驴奶销售,福海、阿勒泰市以及附近的居民每天一大早就赶到了李国庆的养殖场购买新鲜的驴奶,驴奶品质有保证,健康得到了保障,不少顾客受益于此,不停地向身边需要的朋友推介。

刘德政每天在挤驴奶时都会给驴吃上一顿营养大餐(纯玉米饲料),她说这些毛驴真的很辛苦,生产小驴后第七天便可再次受孕,怀胎十二个月才产一头小毛驴,在此期间还要不停地产奶,不仅驴奶的营养价值高,驴皮、驴肉都给人类带来健康,是无价之宝。他们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毛驴,得到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是健康的人生保障。

虽然当前养驴并不是什么暴利行业,在养好的情况下,一头驴每年大概只有两三千元的收益,但是李国庆夫妇对养驴的未来前景是比较看好的,因为他们坚信: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