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让我们荡起双桨 ——改革引领让一八二团“土地+”成为增收新时尚

发布时间:2019-11-06 11:29:1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182团    浏览:

作者:尤文俊 谢国庆 寇香菊

2018年以来,一八二团各连队借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以大户引领、典型户示范为模本,用复制、粘贴的方式,带动起一批利用“土地+养殖、土地+农机、土地+商铺”模式致富的能手,实现了调整种植结构、防风险、保增收、变冬闲为冬忙的既定目标,使团场职工在管好土地的基础上,外加其他增收领域,稳步提高收入。截止目前,该团从事“土地+养殖”的有107户职工家庭,“土地+农机”的有306户职工家庭,“土地+三产”的有153户职工家庭,占全团职工总户数的49.7%。

家财万贯,带不带毛都要算

2013年,一场触目惊心的天灾红锈病,让一八二团近万亩葵花遭受灭顶之灾,种植户们几近绝收,2014年,由于市场行情的巨幅波动,当年的葵花价格只卖到3、4块钱一公斤,连年的亏损让种植户们雪上加霜,几万、几十万的银行贷款像梦魔一样困扰着损失惨重的职工,四连职工高振伦和八连职工马新民就在其中。

连续两年的亏损,让高振伦意识到了种植业“靠天吃饭”带来的巨大风险,于是他开始发展起了第二产业——养牛,“刚开始养了几头牛,没经验也不敢养太多,2015年赶上团里畜牧贷款的好政策,就贷了15万,规模扩大到十九头牛,2016年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大力支持咱们养殖户,鼓励我们走“种养结合”的致富路,这两年团场改革取消了‘五统一’我们种地的压力小了,增加了身份地等于又增加了草料地,种养殖成本同时降低,加上连队‘两委’的贴心服务,我又增加了投入,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今年已经大大小小有90头牛了。”说起养牛史高振伦根本停不下来。

“还有200只山羊呢,”四连党支部书记冯杰提醒说。

“羊本来是想养着玩自己家吃肉的,没想到养着养着变200只了”高振伦开玩笑的说道。

早已还完所有欠款的高振伦家,今年地里加上养殖带来的收入达到40万,让他走上了“精准致富”之路。

八连职工怎么都没想到,连队里的种植能手马新民会成为贫困户,2013年盲目扩大种植规模的马新民在域外种植了500亩葵花,谁料到最后的结果是鸡飞蛋打。

“当时全家的生活开支和银行20万的欠款让家里的生活陷入极度贫困,生产生活十分困难。”马新民回忆说。

2016年在团党委的政策引导下,马新民领养了15头生产母牛,用三年时间通过养大、卖小的方式再一次摆脱了贫困奔向了小康。

“我养牛的思路是能挣钱就卖,保持20头左右就行,不累着也不闲着,钱要多少是够。”马新民乐呵的说着。

今年马新民一家地里加养殖的收入达到20余万元,银行的欠款悄然变成了存款。

土地+养殖,不断以复制、粘贴的方式引领着各连队的职工实现“种养结合”,三年来,牛的存栏量由600头增长至3600头,职工群众的养殖积极性大幅提高,如今一八二团养殖的种类繁多,除了常见的牛、羊之外还有灰天鹅、藏香猪、林下鸡、各种鱼类、螃蟹、小龙虾等,可谓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应有尽有,这些养殖产品除了订单销售之外,还利用起发达的交通网络,把特产装进了路过游客的后备箱,财富装进了自家的钱袋子。

兔子爱吃窝边草

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农业团场,土地和农机的关系好比是鱼儿离不开水,农机作业只赚不赔稳定的收入、购置农机具补贴的好政策和紧邻福海县几十万亩的耕地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职工购置农机具。

“现在买个拖拉机,补贴完之后也没多少钱,还可以分期还,就算只干自家的活,两三年也回本了”说起买车心得,八连职工张青光告诉笔者。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放宽了职工的经营权,让家里已经有两台小型拖拉机的张青光开春时果断又购置了一台260匹马力的进口大型拖拉机,刚毕业的儿子也放弃了大城市里的生活,加入了老爸的“车队”,从春播到秋收为职工提供一条龙服务,因为马力大、效率高,周边地方主动联系活的人也很多。

“把家里的活干完就要去附近的县、乡里干活,周边几十万亩土地,农机市场很大,通过犁地还认识了很多哈萨克族朋友,还能互相学习一下。”张青光得意的说。

从开春播种到中耕、打药、施肥、脱粒、打瓜、清选等,纯收入达到40万,加上家里身份地13万的收入,张青光家今年总收入达到53万,现在,他已光荣退居二线,大马力全权由儿子负责,他和媳妇只负责管好自家的身份地,享受着土地+农机带来的丰厚收益。

与张青光的思路不同,5连“两委”成员童奇杰以入股投资的方式与连队职工尚瑞瑞合伙购置了两台260匹马力的机车。

“一个人资金有限,也忙不过来,有了‘两委’成员的加入,有事大家一起商量,还可以在技术上、作业标准上起指导作用,心里有底。”尚瑞瑞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给我们‘两委’松了绑,允许我们搞经营、去创收,我把闲置资金投资给知根知底的本连职工,心里也踏实,如果这种模式成功,就打算吸引更多的职工加入进来,扩大规模,搞个农机合作社,带着大家一起创收。”童奇杰说。

土地+农机和农机购置补贴的好政策,带动了更多的职工购置农机具,各种类型的农机:购置补贴金额及购置量由2018年的87万、55台架增长至2019年的410万、183台架,全团农机总动力由改革前的35729匹马力增加到现在的55537匹马力,极大地提高了团场农业机械化水平、农机作业效率和标准,满足了团内和周边地方乡镇大面积耕地对农机作业需求,实现了早播、早收的生产方式,这种“窝边草”让该团近百户农机手实现了多种途径增收致富。

家财万贯,还要开个小店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交通网络让本身地处偏僻的一八二团坐上了快速发展的“高铁”,许多团场职工看到不断增加的人口和川流不息的过客,萌发了开商铺的想法。

“你看么,324省道从咱们团穿过直达乌鲁木齐,奎阿高速离这40多公里,咱团是653半渠公路的必经之地,还听说20公里外黄花沟到五家渠的高速已经开工了,这么发达的交通还愁没有人来么?”4连职工朱怀明数着家乡的路。

两年前,看到团场小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日益舒适的人居环境和发达的交通网,已是不惑之年的朱怀明抱着对创业的满腔热血找到青岛的合作伙伴,自筹资金500多万元,在各级党委的帮助、协调下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1400平米,在团里数一数二的酒店,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彻底解放了他,土地流转之后,朱怀明专心管理着他的酒店,并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2018年紧邻酒店他和合伙人又投资建设了与酒店相配套的宾馆,如今已挂牌营业。

“底层商铺出售、出租的利润就达到百万,后期菜市场的项目也即将破土动工,有现在的这些成绩多亏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团场改革的好政策。”朱怀明心怀感激的说道。

与朱怀明的酒店相隔一条马路,是3连职工楚亚娟开的顶山惠民超市,85后的她在父母的支持下于几年前回到家乡创业,经过几年的不断尝试,让她最终选择做一个与团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超市。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给我们职工也松了绑,连队‘两委’引导连队职工各尽其才,大胆从事其他行业,我的身份地交给父母管理,我也不用操心,现在只管一心想着怎么把超市做大做强。”楚亚娟对未来充满憧憬的说。

“因为我们连队紧挨着团部,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通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释放的红利,我们党支部鼓励职工大胆尝试其他产业,调整产业结构,降低种植带来的风险,截至目前,我连70余名职工走上其他行业,开设各类门店50余家,占连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三连党支部书记于新军引以为傲地说。

土地+商铺,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归团场,利用起日渐舒适的人居环境、发达的交通、网络、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红利,从事起三产行业,新开的酒店、饭店、宾馆、ktv、超市等等络绎不绝,形成了如今顶山小镇欣欣向荣的营商环境。

借助团场综合配套的强大推力,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缘的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境内的十师一八二团党委深入连队走访调研,依托现有的土地资源、发达的交通网络、职工思想的转变、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提出了“土地+”的新时代发展思路,将多年来,以农业种植为主、亘古不变的生产模式,通过改革实践逐渐转变为“土地+”致富新模式,从而改变了种植结构单一、抗病虫害能力差、防风险能力几乎为零等不利农业发展的局面,使“土地+”致富新模式惠及更多领域的职工群众走上富裕之路,并逐渐成为一八二团以家庭为单位,百花齐放的增收致富新格局、新时尚。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