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林子大了,养什么“鸟”

发布时间:2019-11-12 11:01:2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    浏览:

作者:尤文俊

近年来,随着一八二团4.2万余亩退耕还林、还草地国家支持政策的陆续到期、管护费也逐步到期,到期后的林子谁来管、怎么管、哪来的钱管,成了该团党委和各连队“两委”的“心头之患”。

与此同时,蓬勃发展的养殖业又把该团缺少草料地的现状暴露了出来,面对棘手的两大难题,该团党委急中生智,把即将无人管护的林子和快速养发展的殖业相结合,提出利用林子搞养殖,谁使用、谁管护的政策,于是形成了以林促养、以养护林双赢的退耕还林地管护办法和养殖种类多样的林下经济产业。

退耕还林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和配套的优惠政策,吸引着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张建新就是其中之一。

“我使用了将近两千亩沙棘林,只需要保证树的成活率和每年至少四遍水,其他什么都不用管,只管把我的鸡养好。”张建新说。

来自北京的张建新在该团五连投资建设了15座鸡舍,每年养殖一批、出栏近3万只鸡,利润达到60万。

“在沙棘林里养鸡,沙棘就是天然的鸡饲料,吃着沙棘养出来的鸡叫沙棘鸡,鸡肉的口感、品质都非常好,赶上这段时间市场行情好,一公斤鸡肉卖到38-40元,今年的鸡已全部宰杀、出售完毕。”张建新乐的合不拢嘴。

一八二团的林下经济,养鸡是一部分,养牛的也是大有人在。

“前几年给职工推广利用林子养牛,没人敢尝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听到允许我们‘两委’搞经营、搞创收的消息,我立马开始尝试利用林子养牛,浇完水的林子里各种草疯长,牛有的吃了,树也活了,养殖成本也大大降低可谓一举多得,切实达到了以林促养、以养护林的目的。”一八二团五连党支部书记童奇杰说。

“这么大的面积,水费的开支是从哪里来?”前来参观的一八六团代表张金才问到。

“水费是自己掏,和林子带来的收益比水费不值一提,只要合理利用好林子养起牛来既省力、又省心,现在养殖规模扩大了,成立了合作社,‘两委’成员全部加入,慢慢吸引连队职工、低收入家庭加入,可以说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童奇杰信心十足的说。

以退耕还林地为依托的养殖模式,既管护好了林子,又给养殖户增加了草料地,还合理发展了林下经济产业,这种负负得正的发展理念,成了一八二团党委近年来又一特色“发明”,如今,一个连队、一座圈、一片林子、一群牛(鸡)已经普及到该团各连队,带动了一批职工群众利用林下经济增收致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