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围绕“公路网”培育“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9-11-13 11:24:2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182团    浏览:

作者 谢国庆

为壮大团场经济实力,稳固职工家庭收入,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近年来,一八二团党委借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将“初心、使命、担当”倾注于民生工作,并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紧紧抓住该团位于福海县与富蕴县交接处,恰库尔图镇到福海县的s324公路和“635”伴渠公路的交通重要节点处,是阿勒泰地区的重要交通、水利枢纽的关键位置,是“千里画廊”的一环,也是主要的生态功能区,加之即将开工建设的福海至五家渠高速绝佳机遇,实施了围绕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地域优势,着力培育以“土地+x”增收致富模式的“产业链”发展战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佳绩,尤其是2019年,一八二团农牧业喜获丰收,一线职均收入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达到了11.94万元。

农牧一体化资源优势产业

十师一八二团是典型的农牧团场,多年来,均以种植业为主,由于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造成职工收入极不稳定,为拓宽土地以外领域增收途径,使土地附加增值,造福于民,一八二团党委大胆探索,实践。尤其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团党委集中精力,通过广泛调研,集民智、解民忧,不断深化对团场发展战略和方向的思考,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生态养殖立团”的发展方向,科学制定出“土地+养殖”作为主导产业,“土地+合作社”“土地+经纪人”“土地+农机”“土地+商铺”“土地+旅游”等为辅助产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团场林、水、草地缘优势,发展绿色、生态、散养畜牧业,以此加快农牧一体化资源优势产业建设步伐,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基本完成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延伸“土地+ X”模式“产业链”,提振团场整体经济水平,并利用“公路网”敞开互利共赢市场大门,打开“生态绿色”品牌销路,实现职工增收致富既定目标。

“现在太方便了,柏油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来团收购农牧产品的客商越来越多,尤其亲睐‘生态绿色’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这都要感谢团党委准确的定位和果断的决策。”二连职工张腊明介绍说,两年来,他把身份地当作饲料地,种植了青贮玉米,同时购进散养牛60余头,如今存栏上百头,去年出售了91头牛犊,今年又出售了60余头,纯收入50万元左右。

“我连127名职工,在团场改革惠民政策的鼓舞下,放下包袱,走“种养结合”、“土地+x”的增收致富模式,加上‘两委’成员的热忱服务,农牧业迎来了大丰收,每户职工家庭纯收入都较上年有了大幅增长,实现职均收入12万元,较去年翻一番。”一八二团六连党支部书记王朝斌激动地说,今年来团客商很多,拉运农牧产品的车辆络绎不绝,销售速度较往年快捷,这都是交通网络带来的便利,当下职工面貌焕然一新,学习新科学、新技术的积极性十足,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大家都在为来年生产做准备。

“今年通过‘土地+’增收致富的职工占到了全团职工总人数的50%以上,像七连王瑞峰,通过“土地+养殖+农机”模式纯收入80万元,陈丙正,通过“土地+宾馆+合作社”模式纯收入90余万元,五连童奇杰,通过“土地+养殖”模式纯收入40万元,六连杜世荣通过“土地+”纯收入100万元,这些数据都是改革成果和团党委不忘初心、心系群众、努力践行的体现。”一八二团经发办主任聂国建还详细介绍说,种植业按照“调优种植业”的思路、“稳粮优经增草”的原则,实现多元化布局,通过引种试种小杂粮、辣椒、中草药、葫萝卜等40余种作物品种,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增加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增加种植业产值。畜牧业牢固树立“生态养殖立团”思想,利用林、草、水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建设牲畜散养基地,以职工增收、牧业增效为目标,稳步发展肉羊生产,大力发展肉牛、生猪生产,引导发展家禽等特色养殖,大力实施良种工程,精心打造生态畜禽特色品牌,推动畜牧产业向种养加相结合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促进畜牧业快速增长,职工持续增收。

“我们在大力发展像散养牛、品种肉牛、灰鹅、藏香猪、沙棘鸡、小龙虾、螃蟹、冷水鱼以及林果业等特色产业的同时,时刻不忘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使区域生态功能良好,生态效益显著发挥,实现生态与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让更多的职工尽享改革红利,收获生态绿色财富。”一八二团副团长李军坚定地说,一八二团党委始终坚持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利用一切优势资源,按照高标准要求稳步健康可持续地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农牧一体化已逐步形成,资源优势产业成效凸显。2019年,一八二团从事“土地+养殖”的有107户职工家庭,“土地+农机”的有306户职工家庭,“土地+三产”的有153户职工家庭,占全团职工总户数的49.7%,畜禽出栏13.13万头(只),畜牧业预计产值达6724.46万元,同比增长16.19%,养殖业领跑作用发挥在种植业支撑下越来越大。

食葵之乡的一八二团迎来丰收年景_副本

食葵之乡的一八二团迎来丰收年景

图2、2019年招商落户一八二团的小龙虾_副本

2019年招商落户一八二团的小龙虾

图片: 一八二团牛产业发展迅猛_副本

 一八二团牛产业发展迅猛

旅游服务业生态特色产业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一八二团党委紧密结合团场实际和发展战略,将“公路网”优势与培育“土地+”产业链延伸至旅游服务业生态特色产业,既解放了人多地少、生产资料匮乏、职工收入少、发展缓慢等诸多难题,又激发了职工主动参与“土地+商铺”、“土地+旅游”等增收致富模式的热情,并借助日益发达的“公路网”,实现创业梦想。

“324省道经一八二团直达乌市,团部距离奎阿高速40多公里,又是653半渠公路的必经之地,福海至五家渠高速路一旦开工运行,距离团部也只有20公里,到时来团经商、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得先行一步,抓住商机,做好准备。”说话的是4连职工朱怀明,两年前,他就有了经商的打算,并找到合作伙伴筹资500多万元,开了一家占地面积1400平米的酒店,2018年又投资建起了一家宾馆,成为该团发展三产的佼佼者。

“团场改革的好政策一个接着一个,束缚职工的条条框框被打破,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团党委又大力支持我们发展三产,抓住南来北往的客商,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把团场特色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通过烹制宣传出去,销售出去。”朱怀明还告诉记者,现在的一八二团今非昔比了,利用“公路网”从事“土地+”经商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外来经商的人,所以,今年他又投资建设了一座农贸市场,可为本团及外来经商者提供底层商铺和露天摊位。

“我连党支部鼓励职工各尽其才,各显神通,会种地的种地,会养殖的养殖,懂机械的发展农机,懂经营的就开店。”三连党支部书记于新军介绍道,“职工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他们看市场眼光比我们准,运用‘土地+’闯市场能力比我们强。”

于新军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两年三连有76人流转了土地,转而重点发挥自己的特长促增收,有专门从事农机作业的,从春播到秋收提供一条龙服务;有一多半抓住连队近邻团部的优势,从事三产服务业;还有专门依托退耕地搞林下特色养殖的,总之,选择他们各自擅长的行业,实现互利共赢。

据不完全统计,一八二团围绕“公路网”兴建创业一条街、农贸市场,从事宾馆、超市、物流集团、装修店、美容店、干洗店等各类商铺已达200多家。

“我们还抓住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缘,乌伦古河北岸,雅丹地貌,‘中国食葵之乡’和‘中国黑打瓜之乡’美誉等优势,大力发展与之相关的旅游生态特色产业。”一八二团党建办主任寇香菊介绍道,一是打造“田园生态旅游小镇”战略布局,团场内部继续加大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坚持高标准定位,风貌独特、宜业宜居宜游、产镇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二是打造雅丹地貌风景区,农家乐和民族风情园,人们在品尝特色蔬菜、瓜果、原生态果菜和别具风格的抓饭、手抓肉、风干肉、酥油、奶茶等民族特色饮食业的同时,还能够去观赏形状奇异,大小不等却排列有序,土丘又干又硬、节次鳞比的雅丹地貌。三是打造农业旅游观光基地,把享有“中国食葵之乡”和“中国黑打瓜之乡”美誉的一八二团展现给游客,让大家沐浴在数万亩向日葵花竞相开放,金黄灿烂的夏季美景之中,留下美丽的的倩影。

顶山公园一景_副本

顶山公园一景

团场新区建设日新月异_副本

团场新区建设日新月异

道路街景。

道路街景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