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发展生态养殖 唱响绿色"牧"歌

发布时间:2019-11-14 11:22:13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韩露露    浏览:

白云悠悠、绿草茵茵、牛羊成群……近年,十师一八二团充分利用乌伦古河两岸丰富的水、草、林自然资源优势,鼓励和引导职工利用湖、洼地、退耕还林地等发展牛、羊、鸡、鹅等生态养殖业,开启职工致富增收路,而今,该团畜牧业发展蒸蒸日上。

“我们刚开始养牛的时候有 60 多头,现在发展了2年多,不算小牛,已经达到了百余头,去年一年产了96头小牛崽,出售了91头,今年还可以出售60多头,可以挣40多万元。”11月3日,一八二团二连职工张腊民对笔者说。

2016年以来,在一八二团党委提出的“生态养殖立团”发展思路的引领下,该团先后建设了多个肉牛养殖基地,加速团场畜牧业发展,鼓励职工大胆走生态养殖增收路,短短3年时间,品种牛从600头发展到现在的3600余头。

恰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张腊民又将自己的身份地利用起来,种植青贮玉米。有了充足的饲草,张腊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更多职工加入了生态养殖的队伍,八连职工王干才就是其中之一。

“夏季,团场有丰富的草场资源,散养放牧很省心,秋收后可以把牛赶到地里,邻居家的葵花盘也低价出售给我做草料,一年四季都有事情做。”王干才与笔者说起了养牛经。

“以前都不敢想在城里给儿子买套楼房,现在别说是买一套了,两套也买得起了。”现在的王干才实现了“养殖领跑、种植支撑”两条腿走路的致富新模式。

一八二团二连九联赢专业养殖合作社2017年正式挂牌成立。合作社理事长张博告诉笔者,2017年他将自己饲养的60多头牛作为基础,吸引了连队7名职工参与,组建了这家养殖专业合作社,2年规范化运作和不断扩大再生产,合作社走上了牛、羊、鸡等一体化经营模式,现在合作社的资产达到60万元。

合作社的兴起,成了基层连队发展的绿色通道,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建立,盘活了闲置资金,带动了产品加工、储藏、销售,形成“一条龙”服务,增加了集体收入,使一八二团养殖业更加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八二团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吸引不少企业落户该团。一八二团四连水库旁,上千只人工孵化养殖的灰天鹅在水面畅游,这群灰天鹅的主人就是来该团投资的阜康市客商强松江。

“今年,我们已经出售了2000只灰天鹅,挣了20万元,还引进了孵化设备,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现在我们的产品在疆内外供不应求,下一步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和有兴趣的职工一起走生态养殖致富路。”强松江说道。

3年的摸索和实践,今年,福海县山海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养殖的藏香猪一炮而红,生态、高端绿色、营养价值高成了山海养殖公司养殖的藏香猪的代名词。

“在兵团深化改革各项政策的激励下,我们采取了‘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今年与乌鲁木齐市的屠宰企业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现在的小猪崽已经达到500头,这个月可以出售一批,出栏价格每头在1600元左右。”山海养殖公司创办人向阳介绍说。

据统计,2019年至今,一八二团已有养殖户 165 户,畜禽出栏 13.13 万头(只),畜牧业产值预计可达6724.46万元,同比增长16.19%。如今的一八二团职工,通过绿色生态养殖鼓起了钱袋子。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