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昔日荒山 今日“氧吧”

发布时间:2019-11-18 16:53:41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韩露露    浏览:

c0e6a30d-ed6a-4ea9-9fb4-7687ba5337f1.jpg

市民在得仁山公园内散步(资料图片)。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51241ea1-daad-43c9-a037-f399bed1d0ca.jpg

2001年,十师组织干部群众在得仁山植树造林(资料图片)。 张文成 摄

6023edac-de72-43f2-9a23-42576c354f1b.jpg

航拍得仁山公园美景(摄于10月15日)。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通讯员 张智

日前,在江苏南通举行的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节开幕仪式上,第五批“中国森林氧吧”榜单正式发布,全国66处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浓度高、适宜康养的优质森林场域入选。其中,北屯市得仁山公园荣获“中国森林氧吧”称号。

“秋天的得仁山很美,色彩浓郁,天空湛蓝,深呼吸,感觉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来自江苏的游客张晓在得仁山公园用手机定格美景。

初冬时节,走进十师北屯市得仁山公园,高大挺拔的树木随着山体的起伏呈现出冬日独有的“身姿”,晨起锻炼的人们与外出觅食的鸟儿穿梭在树林间,时不时还有几只小动物从林间小道上快速跑过,山下整齐排列的民居与整个环境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站在这片苍翠静谧的公园内,谁也不会想到,在2001年之前,这里曾是寸草不生、满眼黄土的荒山,如今,它华丽转身为绿树成荫、风景宜人的景观公园,成为北屯市的形象名片。

“杨奕星,这片树林是爷爷种的,它们的年龄比你还要大。”杨雪涛是军垦一代,1961年从甘肃来到北屯,早已过上退休生活的他,经常带着孙子来公园看看自己种的树,给孩子讲述当年的故事。“刚来北屯的时候没有一栋楼房,都是破破烂烂的土坯房,只能用‘荒凉’二字来形容。”提起得仁山的变化,杨雪涛感慨万千。

2001年,十师开始实施得仁山绿化工程,由于山上地质结构特殊,为了植绿大家下了很大功夫。当时上山的路很崎岖,车辆无法通行,泥土、肥料只能靠人工背。“山坡最陡的地方,人根本站不住,我们把绳子绑在腰上,用十字镐一点一点挖坑,有时候一个坑就要挖三天。”杨雪涛回忆道,因为得仁山地质结构特殊,属于三纪泥岩,如何在坚硬的岩上挖树坑是当时绿化荒山遇到的难题。

一棵树的种植从清理站位、挖坑到最后埋土种植,前后需要五天的时间。土一袋一袋往山上背,树一棵一棵向下种,经过各族职工群众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得仁山从原来的荒山变成了现在的绿山,现在的得仁山绿化面积已达1万余亩,种植各类树木40万余株。

“外地来的旅游团或亲朋好友都会来这里转转,这是一张名片,一个标志。”杨雪涛说。山绿了、路通了,这里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观光园。杨雪涛隔三岔五就要到山顶转一圈,看看曾经栽种的小树长成了大树,心中有说不出的成就感。

“中国森林氧吧”评价指标包括申报地的生态、空气、景观、服务能力、交通等条件,尤其注重负氧离子浓度、空气PM2.5颗粒物含量、空气细菌含量等森林健康因子评价。”十师北屯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张畅介绍,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和生命抗衰“长寿素”,是各地区申报“中国森林氧吧”的一个基本条件。得仁山公园内负氧离子浓度均值在1500个每立方米以上,是北屯市负氧离子高浓度地之一,有“天然氧吧”的美称。

经实地监测,公园内PM2.5浓度均值约为20微克每立方米,空气细菌含量均值在100个菌落数每立方米以内,公园内空气清新优良,负氧离子丰富,成为了北屯市民及外地游客休闲游玩、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目前,十师北屯市已建成公园12个,公园绿地面积103.7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5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1.7%,北屯市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区,进入“2018畅游中国100城”榜单。

十师北屯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严格介绍,2019年1月至10月,十师累计接待游客45.3万人次,同比增长43.4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27亿元,同比增长38%。“从统计情况来看,以自驾方式出行的游客较多,很多人冲着十师的山水特质、良好生态、清新空气而来。”严格说。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先后关停18家燃煤锅炉,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展额尔齐斯河流域专项整治等多项治理行动,人居环境全面持续优化。据监测,2019年1月至8月,北屯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100%,优质空气天气数占95.5%。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