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梦想从这里起飞

发布时间:2019-11-19 12:06:1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11月15日,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秦剧团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在“中华颂·长丰杯”第十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决赛颁奖现场传来喜讯,经过激烈的赛场角逐,由秦剧团“红石榴”文艺小分队参展的原创小品《算账》获得本次决赛“优秀剧目(金)奖”,十师北屯市秦剧团获“优秀组织单位”。宁向红获得“优秀导演奖”,孙国利获得“优秀编导奖”,朱雪生、杨瑞凯、江志恩、郑歌瑶分别获得“优秀演员奖”。

能走进国家剧场并勇夺金奖,这对地处边疆的军垦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次破冰之旅。在颁奖会现场,5名参赛队员情不自禁抱头痛哭,他们的内心充满了酸甜苦辣的况味,但更多的是油然而生的激动和自豪。

时间倒回今年的9月。一纸鸿雁传书,十师北屯市秦剧团参展的原创小品《算账》经过严格筛选进入“中华颂·长丰杯”第十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决赛。

消息传来,家乡人一片呼唤,为之振奋……

机舱中,孙国利看着悬窗外的云层,神情凝重,就连一向喜欢靠调侃调节气氛的朱雪生此时也是一脸严肃,他们不约而同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发挥好自己的所有潜能,打好这次决赛,不辜负“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全体的殷切期望。

临行前,团里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团长宁向红轻柔而不失凝重的话语再次回荡在耳际。“我们走到今天非常不易,我们没有退路,我们只能赢,否则我们无法面对师市党委的关怀和广大的热心观众们”话语间,几度哽咽,宁向红的压力不比任何参赛选手小一分,此时此刻,这个被外界人称作“铁汉子”女团长的思绪如潮。

近两年以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坚持以“人民文艺为人民”为主导思想,树立“唱十师、舞北屯、讲好兵团故事”的发展理念,以“歌颂党、宣传十师、宣传戍边卫士”为主线以精湛的艺术形式为基层服务。他们下乡村、到团场、进山区、入牧场、走连队……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行程十余万公里,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兵团精神将优良的文艺作品送到阿勒泰地区的山山水水,将红色的种子播撒到数十万农牧群众心目当中。

时间不会忘记,秦剧团在吉木乃县托盘村进行慰问演出,同样受到当地牧民群众的热捧,在吉木乃县托盘村演出时,一位70多岁哈萨克族老大妈受到剧情感染,流着泪走上舞台深深的亲吻着演员的脸颊,这一举动也感动着所有在场人员。

在祖国西北之北的边境线上一八六团北沙窝哨所,付永强夫妻二人长期坚守在这里,寂寞和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当秦剧团下团场进行慰问演出时没有忘了他们,专门到哨所为二人演出整台节目,演出结束后他二人感动的拉着团长的手动情的说:“感谢师党委、感谢秦剧团‘红石榴’文艺小分队给我们送来精神力量,我们看到的是身后关心、支持我们的全国人民,我们一定守好祖国的西大门。”

导演孙国利来自遥远的黑龙江省,2017年5月受聘于北屯秦剧团,由于平时工作忙,他和爱人别说团聚,就连打电话都是一件奢侈的事,尤其是逢年过节更是他最忙碌的时间。可是,这里有他热爱的事业,每每说到这件事,他也打趣的说:“我俩一个在祖国的最东面一个在祖国的最西北,中间的红线就是我一生都难以割舍的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这支队伍,为了这个团队我无怨无悔。”

还记得这年9月,十师北屯市秦剧团选送的节目《雪的思念》(音舞剧)在“全国民间文艺(说唱、小戏、小品、音舞)展演——深圳专场”,崭露头角。这部从乡间泥土中走出的文艺作品在全国15个省市共140个参赛作品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编导奖”、优秀导演奖,孙国利、郑鸽遥、阿兹拉·库尔马西3名演员获得“优秀演员奖”,师市文体广旅局获“优秀组织奖”。

第一次走向全国舞台,就收获了意外的惊喜,不鸣则已,一鸣则惊人。

在师市党委的大力扶持下,剧团一天比一天强大起来,大家关心、支持、鼓劲的话语贴心、暖心,无时无刻不激励着剧团全体人员,他们唯有做到最好。

师市党委常委、副政委范庆华为了剧团能够取得长足发展,多次来剧团调研,解决剧团当前的实际困难。剧团里大多是单身没有固定住所,范庆华立即报请师市党委,专门为这些演员解决了3套169平米的全新楼房新居,包括床铺、家具、家电、厨房用具一应俱全,彻底解除了所有单身演员的后顾之忧。目前,剧团的演出音响设备问题、演员的编制和各项待遇问题解决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师市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文广旅局的主要领导都把剧团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甚至跑项目、找政策。宣传部亲自与兵团文广旅局沟通协调项目事宜,并且得到局主要领导的支持,为秦剧团争取到35万元的戏曲下基层项目,项目的实施无疑为剧团继续前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8年底师市党委统战部经过努力争取到兵团“五共同一促进”项目,这个项目为剧团宣传师市“民族团结”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节目更新换代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他们为了剧团发展始终是亲力亲为,还有已经退休的干部仍然孜孜不倦地关心支持着这个特殊团队,为师市文化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有的这些遇见都是剧团全体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他们没有退路,他们唯一的想法就是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让每一天都充满精彩,不辜负党委的关心,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飞机搭着美丽的弧线完成了此次神圣的飞行使命,平稳降落在目的地。参赛组全体一到宾馆,做的第一件事,就把印有“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字样的鲜红旗帜挂在居室显眼的墙壁上。

这绝不是炫耀。“看到它就像看到了家里人,哪怕看上一眼,身上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队员们说。

按照主办方的排序,本次有42个节目进入决赛,小品《算账》定在13日晚上,两天的等待时间里,唯一不变的就是反复演练、修改、完善作品。大家无不遵守纪律,集体荣誉感也在不断上升。身处繁华的街市,两天来大家居然没有迈出宾馆半步,所有的注意力还是集中在作品的精炼和演出技艺提高上。大家知道将要登上的舞台,代表的是十师、代表的是兵团还有身后家乡广大的观众期盼的眼神。

小品《算账》是以十师北屯市党委派驻吉木乃县托盘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感人故事为原型而创作,当“访惠聚”工作队成员完成任务准备返程的时候,发生了当地富裕起来的群众依依不舍与驻村干部“算账”时的感人情景。通过“算账”真实讲述党员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真心实意为民谋福利的真挚情感。故事情节感人、引人入胜,充分表达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带领群众实现脱贫并走向富足的初心不变,真实再现了“访惠聚”工作队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为己任为群众做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事,体现出党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也抒发了党员干部通过传、帮、带与人民群众结为“一家亲”的“民族团结”崭新篇章,作品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13日这天,由于准备充分,演出精彩呈现,结束的瞬间,观众席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热闹的人海中,组委会负责人找到领队孙国利,恳求参赛组改签返程机票,再延长两天时间到其它城市做巡回演出,希望把这美好的作品展现给更多的观众。

在本次参赛表演中不仅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作品获得本次决赛“优秀剧目(金)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秦剧团获“优秀组织单位”,宁向红获得“优秀导演奖”,孙国利获得“优秀编导奖”,朱雪生、杨瑞凯、江志恩、郑歌瑶分别获得“优秀演员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一路走来,历尽了千辛万苦,其中凝结了艺术人百折不挠的汗水和泪水。如今,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是师市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秦剧团的建立和发展,始终伴随着十师改革发展的历程前行。消息传来,在家的演职人员无不欢欣鼓舞。团长宁向红早以泣不成声,她也在第一时间里,把代表全团所有人员的美好祝福通过电波送到参演剧组现场,幸福眼泪的背后满满的都是继续前行的动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这支队伍的文艺作品带着泥土的芳香迈着矫健的步伐已经走出十师、走出兵团、走向更加广阔的大舞台。他们还将一如既往,扎根基层,风雨无阻,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奉献自己的青春,源源不断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把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基层,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