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十师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12-05 11:13:2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黄芳    浏览:

本报讯(记者 张智 实习记者 李澳)

位于一八七团西南约22公里处的丰庆湖,是师市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3万亩。近年来,一八七团建立了团连两级“河湖长制”,吸纳党员、连管会成员、返乡大学毕业生为水域生态巡查志愿者,实行属地管理、常态化巡查。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河243人次,实现了涉水区域全覆盖。这是师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一个缩影。

师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勘界工作,师市河湖生态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八七团丰庆湖管理工作人员张涛告诉记者: “我们不仅对丰庆湖周围的环境卫生进行定期清理,还对周边的环境进行绿化,确保环境好、水质优。”

“一八七团严格按照‘一条方针+三个目标+六项任务’的要求,每个月对丰庆湖进行巡湖,保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一八七团‘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钟波说。

2019年是推进“河湖长制” “有名”“有实”的关键一年,也是河湖管理能否取得实效、能否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攻坚期。师市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把“清四乱”作为河湖强监管的标志工作,把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作为基础支撑,把岸线保护和采砂管理作为重点任务,把督查考核和信息化应用作为重要手段,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在节水管理方面,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2.12 万亩,新建或改造防渗渠道14.28公里,使节水灌溉应用面积达102.34万亩; “清四乱”方面,就地平整额尔齐斯河切尔克齐河段废弃砂石料7000余立方米,清理额尔齐斯河北屯市段的建筑垃圾3000余立方米,组织学校师生、团场连队职工开展“河小青”活动 3 次,清除河道垃圾 500 余吨,并建设水土保持生态林滴灌面积56.67公顷,逐步改善保护和自然恢复师市水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师级河长开展一季度一巡河3次、团级河段长开展一月一巡河72次、连级河段长开展一旬一巡河1026次, “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有效改善了河湖面貌。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师市专门出台了《第十师北屯市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方案》,现已完成师市8条河流、5个湖泊、16座水库、17个引水枢纽的管理保护规划编制、审批工作,拟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线 572.7169公里、埋设界桩3964个,预计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划界埋桩工作。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