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张玉晶 妙手仁心护“花蕾”

发布时间:2019-12-13 12:29:33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黄芳    浏览:

走进北屯医院新生儿监护室,看着用上婴幼儿呼吸机的小家伙呼吸平稳,血氧饱和度稳定、面色红润、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的早产宝宝,援疆医生、北屯医院儿科副主任张玉晶欣慰地笑了,在她和科室团队的努力下,32周的早产儿转危为安了。

张玉晶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新生儿科的副主任医师,今年8月,告别了家乡的亲人、朋友和同事,张玉晶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来到北屯医院儿科后,张玉晶发现由于缺少设备,许多治疗无法开展。张玉晶积极奔走呼吁,为儿科引进两台婴幼儿呼吸机,为阿勒泰地区推广呼吸机治疗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暂停、新生儿重症肺炎等危重症,降低十师地区新生儿死亡率,挽救和维护急危重症患儿的生命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看着眼前像小猫一样弱小的阿拉木的儿子,一股责任感油然而生。张玉晶清楚地记得,10月1日,阿拉木由于羊水早破紧急入住北屯医院,她的儿子也提前两个月降生,32周早产的小家伙皮肤柔嫩,身材弱小,各个器官发育都不成熟,体重仅1700克,一出生就呼吸困难、口唇青紫,张玉晶考虑小宝宝存在“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如果得不到良好的救治,孩子很有可能夭折。

在这危急时刻,张玉晶带领北屯医院儿科医护人员立即对阿拉木的儿子展开了施救,准备好呼吸机,连接合适的管路,给孩子开始了无创持续正压通气的呼吸支持治疗,在婴幼儿呼吸机辅助下,患儿的呼吸困难很快得到改善,面色逐渐红润,患儿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血氧饱和度恢复到94%,成功地挽救了小家伙的生命。张玉晶介绍,这是北屯医院儿科第一次使用呼吸机,而且是以无创通气的模式开始,这是目前早产儿呼吸支持的主流方式,在此之前她已经带领北屯医院儿科的同事们学习了呼吸机的原理、模式的选择、参数的设定等呼吸机相关知识,为此次成功救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岁的小姑娘孙雨琪高烧40℃已经三天了,在福海县住院用抗生素治疗无效,高烧持续不退,孩子食欲和精神状态较差,焦急的父母带着她转诊来到北屯医院,听说北屯医院儿科来了位黑龙江援疆儿科专家,小雨琪的父母把女儿康复的期望寄托在了张玉晶身上。

张玉晶详细询问了宝宝的病史,并做了细致全面的检查,发现孩子高烧持续,伴有颜面部软组织肿胀、颈部淋巴结肿大,辅助检查血常规白细胞增高明显,又做了心脏彩超、尿常规、胸片等相关检查,最后分析确诊为颜面蜂窝织炎合并颈部淋巴结炎,但孩子在当地应用的三代头孢疗效不佳,该药主要针对革兰氏阴性细菌感染,而蜂窝织炎由革兰氏阳性球菌感染引起的可能性较大,张玉晶果断地给孩子加上青霉素静点,24小时后,小雨琪的高烧逐渐退了下来,感染指标也明显好转,不到一周就出院了,雨琪的父母由衷地对张玉晶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而同病房另外一个肺炎宝宝的家长也十分佩服张玉晶的医术,从周边县城慕名而来,因为孩子父母有过敏病史,当地医生不敢使用抗生素,导致孩子咳嗽拖延了3周成了肺炎,到了北屯医院,张医生谨慎地选择了进口的头孢曲松钠静点,并且交代每个值班医生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很快好转,没有出现过敏的症状,家长对张玉晶的医术和为人赞不绝口。

张玉晶医生在北屯医院儿科的这段时间里,最让她引以为豪的是能够将自己从业数十年来所学的诊疗知识和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她在医院儿科的数月时间诊治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肠穿孔、婴儿化脓性骨髓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先心病合并重症肺炎等重症病人,为十师北屯市各族群众送去健康,也为北屯医院儿科培养了技术力量。 “张玉晶老师的到来对我们儿科来说意义重大,在她的帮助下开展了婴幼儿呼吸机的使用,降低了新生儿的死亡率,她规范了我们使用抗生素的指征以及感染时抗生素的应用原则,教学查房仔细示范查体,详细讲解鉴别诊断,使大家受益匪浅,她每天还抽出早会后的半小时时间为儿科的所有医生开展医疗理论讲座,我们在家门口就学习到了先进的医疗知识,非常感谢她。”北屯医院儿科副主任张宙告诉记者。

在援疆工作期间,张玉晶医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她每天的工作安排都是满满当当的。接诊、查房、义诊、业务讲座……很少见她休息,不管是节假日还是下班时间,只要患儿需要,张玉晶医生总能随叫随到。她说自己觉得很荣幸也很幸运,感谢这次援疆的经历,能够让她体会到家国情怀并且奉献自己的满腔热忱。援疆让她从思想上、心灵上得到了净化和升华,对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也大有益处。张玉晶希望她和所有援疆医务工作者一样,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龙江争光、为十师助力、为人生添彩!

无标题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