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关于第十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的风险解读和消费提示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时间:2019-12-14 13:38:39 浏览:

近期,在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抽检中,十师辖区内有6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发现不合格,为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饮食安全,第十师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不合格食品的风险解读和消费提示。

(一)不合格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不合格)

1. 风险解读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材料、化工塑料产品和医药品中的合成化学物质。

长期摄入大剂量的塑化剂证实可能会影响实验动物的生殖和发育情况,并导致实验动物胎儿畸形。

2. 原因分析

不合格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塑料材质的设备设施、管道、垫片、容器、工具等含有塑化剂,直接接触污染食品;二是在贮存、运输、交付、销售等环节控制不严,导致贮存温度较高、运输交付不当造成塑化剂污染。

3.消费提示

(1)挑选食用油并不是越贵越好,油的价格高与生产油的原料有关系,与其自身营养价值没有必然联系,消费者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对”的油,不一定要选“贵”的油。

(2)购买食用油后要注意贮存条件,避免高温潮湿。

(3)请消费者关注相关政府部门发布的该类产品的质量状况公告。

(二)不合格产品——餐饮具(大肠菌群不合格)

1. 风险解读

大肠菌群是在一定条件下发酵乳糖产酸产气的需氧和兼性厌氧革兰氏阴性无芽孢杆菌,是反映食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如果大肠菌群值超出相关标准所规定的限量值,则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

食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急性中毒、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2. 原因分析

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或者餐饮业操作人员卫生意识不强,不按相关要求进行操作;加工环境和用具卫生不达标;没有按食品相应的要求进行储存和运输;餐饮具清洗不彻底;消毒餐饮具用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或者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

3.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规模较大的商场或超市,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动态评分为笑脸(良好),环境卫生较好的餐馆。

(三)不合格产品——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

1. 风险解读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这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它具有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被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饮具清洗不干净,就会造成洗涤剂在餐饮具上的残留,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2. 原因分析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清洗餐饮具的洗涤剂、消毒剂不符合标准;使用了过量的洗涤剂、消毒剂或水冲洗不充分、不彻底,造成餐饮具上仍然残留洗涤剂、消毒剂;餐饮具数量过多,洗涤剂、消毒剂浸泡餐饮具重复使用,造成交叉污染,都会使得阴离子洗涤剂残留在餐饮具中。

3.消费提示

(1)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餐饮具洗涤剂、消毒剂;根据餐饮具上的油污情况及洗涤剂、消毒剂的使用说明,使用合理剂量的洗涤剂、消毒剂,避免过量使用洗涤剂、消毒剂;用流水彻底冲洗使用了洗涤剂、清洗剂的餐饮具,都是有效解决餐饮具中阴离子洗涤剂超标问题的手段。

(2)消费者如发现食品经营单位有违法行为,可以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及时进行核实、查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