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兵地共建”村史馆 浓缩发展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12-21 22:19:2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新闻中心     编辑:黄芳    浏览:

12月16日,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巴村村史馆讲解员用快板的形式给村民讲解该村与一八三团共建共融的发展史。


1


村史馆是由该村村委会与师市驻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巴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打造,也是阿勒泰地区首家“兵地共建”的村史馆。村史馆通过展示几代村民在生产生活中与兵团融合发展的老照片、老物件、老资料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该村与一八三团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迁,馆内资料、展品多由当地村民与“访惠聚”工作队提供。


2


阿克恰普巴来源于蒙古语,直译为“芨芨草场”,意思是天然草场,寓意土地富饶肥沃,天然无破坏。距离阿勒泰市东南68公里,全村276户、571人,其中汉族占70%,回族占18%,哈萨克族占11%。全村耕地面积5500亩,草场面积8900亩,以种植玉米、打瓜、花云豆、食葵为主。


3


长期以来,阿克恰普巴村村民与一八三团自发友好往来、交流交融,该团医院多次到阿克恰普巴村开展义诊活动,铺就了兵地共建的康庄大道,架起了兵地共融的连心桥。


4


五年多来,“访惠聚”工作队真心实意为民办事。2015年惠民井建成,2016年惠民园见效,2017年多个惠民工程推进。2018年,工作队利用村集体土地示范种植“大丰彩糯”玉米,亩效益达到2441元,为村集体创收9771元。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