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援疆医者的坚守— —记援疆干部、北屯医院外科医生刘宇星

发布时间:2019-12-25 11:29:07    信息来源:新疆北屯报     编辑:黄芳    浏览: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梦娜

从黑龙江省到新疆北屯市,从出发到返乡,黑龙江省农垦红兴隆管理局医院普外科医生刘宇星在援疆的近500个日夜里,用精湛医术和无私情怀,把对群众的爱洒在了边疆北屯市的热土上。

2018年8月31日,带着领导的嘱托,带着父母的祝福,带着妻儿的牵挂,刘宇星踏上了援疆的征程。刘宇星是一位80后,从事普外科工作已有 13年。北屯市地处新疆北部,由于水质较硬,这里是结石病的高发区,初到北屯医院的刘宇星还没有完全适应环境就很快投入了工作,一年半的时间,刘宇星带领科室医生完成了300余台手术。

因为遇见刘宇星,6岁的哈萨克族小男孩德格达尔·叶林是幸运的。2019年10月10日的晚上,德格达尔·叶林因腹痛昏迷被送到北屯医院,患者家属告诉医生,德格达尔·叶林右下腹已经疼痛三天,同时伴有发热和呕吐症状,经过一系列检查后,诊断德格达尔·叶林右下腹持续疼痛的原因是急性坏疽性阑尾炎,并已经感染休克了。

长时间的疼痛和严重的炎症已经让德格达尔·叶林的阑尾穿孔了,小男孩的整个腹腔脓肿,同时伴有弥漫性腹膜炎、肠粘连,这无疑增加了手术的风险。急性阑尾炎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急腹症,多年来,阑尾切除术始终是急性阑尾炎的标准治疗方法。但近年来,随着内镜微创理念及诊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用腹腔镜下行阑尾切除术逐渐普及,手术创伤小、无疤痕、恢复快,这种治疗方案被广大患者所接受。

已经下班回宿舍休息的刘宇星接到通知后立刻返回了医院,刘宇星判断,因为肠道的粘连,腹腔脓肿,开腹手术后患者不仅恢复困难,切口感染的几率也会成倍增加,腹腔镜下完成手术更利于患者恢复康复,但是严重的感染,胀气的肠管无疑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刘宇星用吸引器吸净腹腔内脓液,用纱布条隔开了胀气的肠管,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成功摘除了穿孔的阑尾,手术顺利完成,几天后,恢复良好的德格达尔·叶林顺利出院。

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刘宇星意识到,仅靠自己一个人做几台高难度的手术,对于提升北屯医院普外科的水平是远远不够的, “援疆一年半,我要把临床经验、医疗技术留下来。”刘宇星对当地医生“手把手”教学,亲自传帮带年轻医生,在查房、教学、手术、疑难病症讨论中,耐心解疑、分享经验,真正实现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的愿望。 “刘宇星老师作为援疆专家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诊疗理念,传授我们新颖的手术技巧,尤其在胰腺炎规范治疗等方面,对我们年轻医生帮助很大,我们在家门口就学习到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北屯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张乃栋告诉记者。

“虽然北屯医院发展日趋成熟,但是周边地区牧民健康意识还很薄弱,有病常常拖延,不配合治疗,等到疾病严重时才来就诊,往往错过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给后续治疗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此情况,刘宇星主动参与下乡义诊,宣传健康保健知识,并以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指导团队,为当地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

坐诊、查危重、做手术,刘宇星在一年半的援疆时间里,用自己的学术专长为北屯医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援疆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我觉得我做到了一个普通援疆医生应尽的职责,我不后悔。”刘宇星说。


1

刘宇星和北屯医院医生探讨诊疗方案


2

刘宇星和哈萨克病患交流病情


3

刘宇星为患者做常规检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