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撒播希望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9-12-30 13:36:53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黄芳    浏览: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梦娜

从黑沃土地到戈壁荒滩,从松花江畔到额河岸边,150余份承载着希望的种子,从黑龙江省来到十师北屯市,它们带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深情厚谊,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援疆专家的妙手下,开花、结果……

2017年2月,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按照统一部署,组建了黑龙江省首支农业科技援疆专家队伍,参加中组部第九批、黑龙江省第三批对口援疆工作。3年来,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累计派出两批次、共计17名援疆干部人才,到十师北屯市和阿勒泰地区开展对口援疆工作。

2018年8月31日,在黑龙江省援疆人才中期轮换过程中,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结合十师农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援疆人才结构,采取“1+7”人员轮换模式,选派了第二批共8位援疆专家。今年春天,8位援疆专家将151份种子撒播在十师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的60余亩试验田里,集中开展农作物品种展示、科研实验和技术集成示范工作。

从春播到秋收,8位援疆专家亲力亲为,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他们就赶往试验基地,经常晚上天黑了才回宿舍休息。虽然很劳累,但看着枝繁叶茂、瓜果飘香的试验基地,他们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今年8月,十师北屯市召开援疆项目现场会,近百名干部群众在试验基地参观学习,对于黑龙江省推广的品种在十师北屯市的适应性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8位援疆专家共同编制完成了《黑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品种引进汇编》,为师市干部群众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3年来,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援疆专家累计完成科研项目贮备40余项,主持和参与科技项目4项,被采纳合理化建议8项,发表文章12篇,撰写地方标准2项,申报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4项,编制完成《农业技术科普图册》和《十师北屯市招商产业链图谱》,同时将马铃薯、草莓脱毒快繁技术导入十师北屯市,填补了师市农业科研方面的诸多空白。十师农科所所长张经常告诉记者: “农科所由于人才短缺,以前很多科研设备都闲置了。黑龙江省农业援疆专家来了以后,让设备‘活’了起来。”

目前,十师农业科技联合中心已经成为十师北屯市农业资源导入的平台、科研成果转化的中心和农业人才培养的基地。黑龙江省援疆专家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共同完成十师北屯市绿色休闲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总体规划设计,为当地构建北疆地区乡村振兴先行试验区和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紧紧围绕园区规划布局,在援疆资金支持下,全力推进十师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


1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工作队队员们在实验站交流农作物品种(摄于2018年11月20日)。


2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工作队队员邱广伟在实验室里进行马铃薯组培实验(摄于2018年11月20日)。


3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工作队队员邱广伟在试验田种植土豆(摄于5月13日)。


4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工作队队员邱广伟在试验田收获土豆(摄于10月9日)。


5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工作队队长吴宏达将150份种子生长情况汇集成册的《黑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品种引进汇编》转交给继续援疆的黑龙江省农科院援疆干部李伟群手上(摄于12月26日)。


6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工作队队员马成(左)与李志勇(右)在试验田记录高粱生成情况(摄于8月22日)。


7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工作队队员们在试验田里管护作物(摄于6月27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