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一次援疆路 终身援疆情

发布时间:2020-01-10 13:12:02    信息来源:新疆北屯报     编辑:黄芳    浏览:

“能准确发现一例早期癌症患者,就能挽救一个家庭,只有提高消化系统早期癌症的诊断率、解除率,我们患者的生命才能得以延续,一个个家庭才会更幸福。”在离开受援地十师北屯市时,援疆博士金世柱对工作生活了仅三个月的北屯医院,充满了些许复杂的心情,但又对医院的未来充满信心。

“三个月虽短,但我们会接力、会搭好桥梁做好纽带,让我的学生们继续走实援疆路,延续好这份援疆情。”

金世柱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2019 年,他作为援疆专家来到十师北屯医院和阿勒泰人民医院做医疗支援,作为援疆医生,他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首位援疆的博士生导师。

援疆前,金世柱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还承担着重要医学课题研究任务,虽然援疆任务重,但是课题研究他也丝毫不敢放松,电话、微信是他和学生们对接的主要渠道,他每天手术后第一件事是询问课题的进展和遇到的困难,正是有了这些畅通的渠道,北屯医院所需要的医疗设备通过他在无缝对接。

援疆工作不久,金世柱发现当地群众因为饮食习惯等因素,患有溃疡性结肠炎、消化道出血比较多,消化系统疾病是当地的多发病,而当地医院的设备还达不到对早期一些消化系统疾病的确诊,为当地添置先进的检查设备成为他最为紧要的一项工作。经过他的不懈努力,通过援疆资金购买的先进设备目前已进入采购之中。

北屯医院神经消化系统内科主任濮蓉晖表示,先进设备的引入,将对消化系统早期癌变的诊断有着较大的提升,有效缩短诊疗时间,对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治疗效果都发挥重要的作用。有了先进的设备,更要有一支专业的医疗队伍。为此,金世柱在繁忙的工作中,还下大力气做好消化内科疾病诊疗的培训工作,积极提高医护人员实际操作能力。他定期对医院消化内科全体医务人员进行“肝硬化、溃疡性大肠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急性重症胰腺炎”等常见疾病、多发病的理论授课和指导,离开新疆前,金世柱帮助当地医院申请几十万元科研经费,有效提高了当地医院的医疗科研水平。

在北屯医院工作30多年的老医生刘建忠表示,自己虽然工作时间长,但每一次和金世柱一起手术,都感觉受益匪浅,先进性和前瞻性的理论以及实际操作让他感受颇深。 “金博士做的手术又快又好,时间很短,有效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提起金博士,手术麻醉师王丽娟感叹不已。

为利用好援疆有限的时间,金世柱每天都早早地赶到医院,做好手术前的各项准备,按他的话说,援疆虽然只有三个月,但不能浪费一分一秒,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来疆时的承诺和誓言。仅仅三个月,金世柱就与新疆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深刻理解了援疆的重要性,更理解了各族群众的渴望。

“有一次在阿勒泰地区医院进行医疗援助,一位 80 余岁的维吾尔族老妇人,住院多次检查都诊断是胃癌,家里人都急得没办法。”金世柱说起一次医疗检查感受颇深。 “他们听说援疆专家来了,非要让专家再检查一下,通过技术设备检查又做了活检(活检的意思就是通过手术,切除部分病变组织,在显微镜下进行病理学诊断,根据结果确定该病变组织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一种检查诊断的方法),经过多次检测,最终确定为胃炎,只要吃药治疗不需手术,确诊后她的家人特别开心,非要让我去她的家里去吃包尔萨克(当地少数民族的一道美食)。”当地群众的热情和对医疗专家的信任,让金世柱尤为感动。

一次援疆路,终身援疆情。金世柱表示,援疆经历已经铭刻在心,他将继续关注当地的医疗事业,当好两地的桥梁纽带,为推进黑龙江、新疆两地的医疗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