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王世军: 奋力奔跑在致富路上

发布时间:2020-01-13 16:57:18    信息来源:新疆北屯报     编辑:黄芳    浏览:

在很多人看来,养猪是一个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风险高的行业,然而,一八三团的养猪专业户王世军就不信这个“邪”,他对养殖业有着不一样的理解与热爱,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学习和养殖实践,摸索出了一套绿色科学的养猪方法,不仅让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而且还带领团场其他养殖户共同致富。

20岁还在从事餐饮业的王世军,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位养殖大户,在他的邀请下参观了位于石河子的养猪场,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让王世军改变了对传统养猪业的看法,他决定也要试一试,相信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一定能闯出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从未接触过养猪行业的王世军,缺少养殖资金、经验和技术,开始创业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2009年,王世军向银行贷款承包了一八三团对外出租的养猪场,当时养猪场只有200头仔猪和30头母猪。半年之后,王世军发现运用传统的养殖方法并不能使养猪场快速发展起来,他决定把仔猪和母猪全部卖掉,去新疆天康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

两个月的学习让王世军的养殖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生猪的养殖、饲料的营养搭配到疾病预防、先进的管理模式等,他都经过了系统的学习。而后他从新疆天康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引进了40头种猪,自信满满地回一八三团准备大干一场。他利用养殖软件给每头猪建档立卡,并招聘了两名工人,将每一项工作分工责任到人。 “猪饲料主要以玉米为主,全部购自团场种植户,饲料中还添加有一些微量元素,保证让饲料安全、健康、有营养,这样养出来的猪肉质才会更好。”王世军说。为了营造适宜的生长环境,夏季他利用先进的设备给猪场降温,冬季给猪场升温。

“刚开始创业时很辛苦,几乎每天都在养猪场度过。”王世军感慨万千。2010年,通过自然繁殖养猪场的猪由40头增加到了470头。2011年,母猪增加到了60头。2012年,王世军又去新疆天康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学习了人工授精技术,大大提高了母猪的产仔率,当年母猪增加到了90头,全年出栏1700头。

2012年,王世军加入了一八三团生猪养殖协会,他经常给一些小的养猪场提供技术服务,并为他们提供仔猪、母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2014年,王世军的养猪场基本稳定了,不再向外引进母猪,全靠自繁自产,当年生产后备母猪 120 头,销往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填补了阿勒泰地区没有种猪提供的空白。 “以前只能从外面引进母猪,容易造成疾病传播和环境的不适应,长途运输还会产生应激死亡,现在我们可以自己提供母猪了,方便了很多。”王世军说。除此之外,他每年都会定期去各地学习,并将学习收获结合实际运用到生猪养殖中。2015年,王世军以 150万元买下了一八三团的养猪场。

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了创业热潮,师市在各个方面给创业者提供了优惠政策,这一年王世军享受到了师市 200 万元“双创”资金。他先从硬件着手,猪的喂养和圈内的打扫都变成了自动化,其粪便排出后会让需要的种植户拉走,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天然肥料。实行自动化养殖后减少了劳动力,降低了养殖成本,王世军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

同年,王世军写了入党申请书。“想入党是因为自创业以来师市党委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团领导也积极地引导我,如果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可以更好地带动群众致富了。”王世军说。每年他都会带着员工去北屯得仁老年公寓看望年迈的老人,并且给他们送去所需的物品和猪肉。今年,养猪场年出栏达到5000头,不仅能够给各养殖户提供母猪,还帮助其他养殖户销往内地1200头猪。

如今,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王世军已经有了一个养猪场和两个零售点,由于市场行情好,2019 年收入近500万元, “赚钱是一方面,但我更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猪肉,让它能够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未来,为了满足现代人越来越高的生活品质追求,王世军打算发展林下散养猪,这样养殖出的猪肉品质更紧实、口感更好。王世军的养猪之路证明,干一行爱一行是成就事业的根本保证,相信不断追求上进的他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