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近30万亩土地只待春风

发布时间:2020-01-17 23:43:13    信息来源:新疆北屯报     编辑:黄芳    浏览:

和布克赛尔讯(特约记者 黎佳君通讯员 沈章明)1月8日,两辆满载化肥、地膜等农用生产资料的大型货车抵达一八四团。自此,该团今年所需要的 3500 吨春播农资已全部准备到位。

一八四团地处新疆北部塔城地区,冬长夏短,每年四月初开始化雪,过去的春季备耕工作一般从三月份开始。据该团农业生产的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农资储备工作提早完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兵团推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对土地进行确权颁证,赋予农户充分的自主经营权,调动了广大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二是经过2019年的释放改革红利,庄稼普遍获得了大丰收,农业一线职工人均收入达到 12.5万元,为今年春季备耕工作的提前进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自去年秋收以来,一八四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从巩固改革成果、转变“政”的职能、聚焦关键领域、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目标出发,引导农户提前谋划今年的春季工作,相继以牵线搭桥的方式,从安徽等地吸引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同时扎实做好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协调工作,为农户协调小额贷款。该团各连队还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经济组织优势,引导农户提前选择好种植项目。截止到 2019年12月底,该团已确定辣椒、棉花、食葵等订单经济作物种植面积 27.5 万亩,仅中国农商银行北屯支行一八四团分理处就向该团210余户农户发放小额贷款总额近5000万元。

“为了突出一个‘早’字,让农户能够提前筹备农资,为来年的高产稳产打基础,2019年秋收一结束,我们就对所有的耕地进行耕翻平整工作,目前已经全部达到了春播的要求。”一八四团五连党支部书记胡杨说。

一八四团职工正在装卸农资。 黎佳君摄

一八四团职工正在装卸农资。 黎佳君摄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