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愿意多留一段时间,多为他们做些事”

发布时间:2020-01-18 13:11:49    信息来源:新疆北屯报     编辑:黄芳    浏览:

“愿意多留一段时间,多为他们做些事”

— —记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援疆医生陈曦

(记者 康国瑞)“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接到援疆任务后,我考虑到自己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科室的医疗组长,应该带头做表率到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去。我需要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们不用担心。”陈曦的话深深打动了一直不赞成她援疆的家人。2019年4月接到援疆任务时,陈曦的公公刚去世3天,她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需要照顾,年幼的孩子需要妈妈陪伴,可陈曦这一去援疆,家里的重担都得压在爱人的身上。

陈曦毕业于东南大学,硕士学位,主治医师,现任职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血液透析科,是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血液专业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血液净化理事会理事,擅长血液透析各种常用技术,血液透析相关急、慢性并发症的诊断及治疗。

医术免去患者痛苦,爱心解决患者烦恼

刚到北屯医院,陈曦了解到,北屯医院的血液透析室自成立以来,始终没有专职的透析医生。血液透析治疗的都是慢性肾病进入尿毒症期的患者,他们需要一周 2-3次的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透析中要面对各种急、慢性的并发症,因为体质较弱,病情容易加重需要住院治疗。长期慢性病的折磨、经济上的负担,使得他们生理和心理上都不堪重负。有的患者甚至拒绝治疗,长期焦虑、抑郁的患者也很多。

陈曦便着手了解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原发病、血管通路、并发症、既往和近期的化验情况,事无巨细地记在本子上。因为长期没有专职医生,患者对自己的患病情况有很多的疑问,包括化验、病情、如何服药等。陈曦每天两次固定查房,询问每一位透析的患者,制订当次透析方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患者聊天,询问他们近期的情况,回答他们的疑问,指导治疗并进行心理疏导。

有一次,透析室来了一位刚开始做透析的七十多岁的老人。因为对透析不了解,老人心理压力大,情绪焦虑,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好,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在透析时还总出现各种不适,让家人很担心。陈曦了解情况后,多次和老人谈心,为她讲解透析的相关知识。同时,安慰焦虑的家属放松情绪,给老人营造一个舒适、安心的环境。在多次的沟通后,老人的饭量逐渐增加,睡眠也好转了,透析时还能拿着手机看视频了,老人的脸上又出现了笑容,家属也终于放心了。这让远离家乡和亲人的陈曦心中满是幸福感。

传帮带教,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

“透析患者在医院的治疗固然重要,但非透析时间患者的自我控制和监测更加重要,要教会他们如何合理饮食、如何保护血管通路以及积极配合医生定期复查、及时调整透析方案。” “只有患者自己懂得了、掌握了相关知识,才能有更好的生活质量,生活质量提高了心态也就好了,心态好了才能尽早康复,回归正常生活……”除了透析室的日常工作,陈曦还制订了详细的带教计划,每周一次在病房给医生及透析室护士进行业务讲座。每次讲座前她都会认真备课,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学习最新相关知识,制作幻灯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医护讲解课件的内容,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

“陈曦医生知道我们临床工作很忙,就自费从网上购买了很多相关的专业书籍送给科室人员,让我们能在闲余时间多读专业书籍,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她还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为我们答疑解惑,让病房医生对透析知识逐步了解掌握。”北屯医院透析室医生李蕊告诉记者。

参加健康义诊,让爱心洒满援疆路

陈曦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义诊活动,深入到基层团场医院,为更多患者带去福音。在义诊时,陈曦曾遇到一位因为反复尿路感染导致焦虑、抑郁的女患者。她耐心地为其分析病因,指导她规律用药,又提醒她平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帮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高兴地说: “医生,跟你说完话,我心里舒服多了,要不我还以为自己的病没治了。”

一位慢性病患者往往带来一个家庭的痛苦,患者能够回归社会,获益的是整个家庭。为了让更多患者有更好的生活质量,陈曦还定期回访义诊患者。义诊中,她遇到过一位慢性肾脏疾病的年轻男患者,因为得病不久,对自己的身体和前途很迷茫。在问诊的过程中,说着说着,小伙子眼泪就落下来了。陈曦安抚他的情绪,告诉他只要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坚持治疗,就能重新返回工作岗位。义诊后,陈曦多次打电话给患者,指导他康复,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2019年底,患者主动打来电话,告诉陈曦他病情稳定,已经回到工作岗位,家里人都很高兴,他代表全家人感谢她。

“这里的患者需要我,我愿意多留一段时间,多为他们做些事。”陈曦把原来四个半月的援疆时间延长到九个月。她说,唯一觉得亏欠的就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但是她知道,他们一定会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并以此为傲。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