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关于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2 21:16:19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编辑:何如霞    浏览:

各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兵团党委、兵团决策部署,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优化就业服务推进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2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3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技工院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4号)要求,各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在师市党委领导下,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兵团的各项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扛起责任,坚定信心决心,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方案,强化协调配合,科学应对疫情,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狠抓防控措施落实。

二、 坚决防止人员集聚性疫情发生

要紧盯人员集聚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集聚性疫情。

(一)指导技工院校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技工院校特点,狠抓疫情防控重点环节,严禁举办不必要的集聚性活动。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师生晨午检测、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及时准确掌握信息,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分类做好应对方案,结合实际做好监测设备、隔离空间预备、开学师生返校预案等相关工作,按照师市统一部署,合理安排开学时间。改善环境卫生,在春季学期开学前,以防控疫情为重点,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条件,尤其是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所、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场所。加强宣传教育,把握春节前后、春季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段节点,通过各种方式向广大师生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提示,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帮助师生理性认识疫情,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范知识。引导师生加强锻炼,保持营养,科学防范。

(二)优化服务做好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要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引进内地劳动力、困难人员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努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按照师市统一部署,合理确定安排现场招聘活动。确定停办的,要从线下转向线上,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继续举办的,要多开展小范围、多批次、灵活多样的供需见面会,并落实好现场消毒、通风、清洁等防疫防控要求,有条件的师市人社部门要协调卫生防疫部门在现场设置体温测量点。作出调整或取消的,要通过多种方式提前发布信息,引导企业和求职者有序招聘求职,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若出现重大疫情,要暂停举办大型招聘活动和跨地区劳务协作活动。密切跟踪疫情对就业形势影响,开展劳动力流向分析,及时报送有关情况。各地调整后的招聘活动信息和岗位信息,要及时上传发布至中国公共招聘网。

(三)加强企业、技能培训基地(班)和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要将劳动密集型企业、节后新招员工较多企业、技能培训基地(班)、外出务工人员作为防控重点对象。配合协助企业、技能培训基地(班)做好员工、学员的体温检测,指导企业、技能培训基地(班)改善员工、学员生产生活学习条件,加强场所卫生、消毒、通风工作,提供必要防护措施,落实好国家、兵团和师市疫情防治工作要求。要结合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特点及当前疫情形势制定有效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监测、宣传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合理安排节后出行。

(四)做好窗口服务场所和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要关心指导干部职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安全保护。对公共就业服务、社保经办、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人事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要推行不见面服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配备必需设备,科学安排业务办理流程,避免出现人员密集办理业务情况。加强服务场所环境卫生工作,及时定时消毒,保持良好通风,确保服务场所卫生、整洁、健康。

(五)改进活动组织形式减少人员聚集。招聘会、会议、培训等活动,能在线上开展的招聘尽量在线上开展,能以视频形式召开的会议尽量召开视频会,能延期的尽量延期。对于考试等确需组织的人员密集型活动,要主动与卫生防疫部门协调,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疫情。

三、 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要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健全组织协调机制,明确防控责任和措施。并根据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不同特点,分类做好应对方案。加强疫情监测,确保及时掌握疫情信息,如有疫情发生,确保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及早发现、立即报告、立即隔离、立即治疗,减少疾病传播和蔓延。

四、 积极做好人社政策支持工作

要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保障工作。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认真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中的劳动关系和有关人员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 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各师市人社部门应及时将所属技工院校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重大情况、贯彻落实本通知要求情况报送兵团人社局。

联系人及电话:

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建设处 靖安岩 0991-2896923 18140951981

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 张江华 0991-2375389 13899919801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24日

来源:《关于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