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监测定义

发布时间:2020-02-14 18:58:34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卫健委     编辑:    浏览: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冠状病毒,基因特征与SARSr-CoV和MERSr-CoV有明显的区别。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结果,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传染病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人群普遍易感。

(一)疑似病例。

结合下述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综合分析:

1. 流行病学史。

(1)发病前 14 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2)发病前 14 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

(3)发病前 14 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4)聚集性发病。

2. 临床表现

(1)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

(2)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

(3)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有流行病学史中的任何一条,且符合临床表现中任意2 条。无明确流行病学史的,符合临床表现中的3 条。

(二)确诊病例。

疑似病例,具备以下病原学证据之一者:

1. 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等实时荧光 RT-PCR 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2. 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等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三)无症状感染者。

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主要通过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发现。

(四)聚集性疫情。

聚集性疫情是指 14 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个单位等)发现2 例及以上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且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