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团场动态>182团

一八二团社区网格化管理 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发布时间:2020-02-16 18:13:39    信息来源:第十师一八二团     编辑:张丽    浏览:

作者:谢国庆

“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从2014年开始实施的,运作多年,居民每个家庭基本情况信息较为完善,这对于抓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极大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能力。”2月11日,正在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居民须知宣传单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赵虹介绍说。

光明社区共有1351户居民,2963人,2014年以来,社区按照“四知”、“四清”、“四掌握”的工作原则,对团直十个片区的住户进行走访入户和摸底调查,并建立住户档案,以网格化管理强化在社保、民政、计生、信访等基层管理服务资源整合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受到了居民的好评。而如今在疫情防控工作巨大压力下,58个楼栋长、178个单元长,加之团里派出的下沉干部53人,坚守起每栋楼房、每个单元、乃至每个居民健康和安全的责任,在他们当中有17户一家三口,夫妻俩的,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大局稳定、居民健康付出辛勤劳动。

“以前我们要掌握居民的基本情况信息,如残疾、贫困、失业、自由职业者,对扶贫、低保、困难居民的扶持,学生儿童的安全防范教育以及重点人口、特殊人员的管理和辖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的需求等,而现在要在家庭档案基础上,摸排疆内疆外人员来团以及出团到疆内疆外的未回团人员的具体时间、交通工具、行径路线、接触人群,对去过疫区返团人员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措施。”负责一八二团社区嘉和园小区11号、12号楼栋的楼栋长付美云说,她与丈夫王凤友都是退休人员,女儿王晨晨是名大学生,去年才到团里综治办工作,一家三口负责管护这两栋楼房,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像每天两次楼栋单元的消毒,为楼栋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收集生活垃圾,通过微信、电话,提醒居民不出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到人多密集的地方去、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心态,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鼓励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

11日早上9点50分,葛霞与丈夫郭志刚就来到了各自负责的楼栋A区19号楼和平安花园15号楼里开始了今天的第一次楼栋单元的消毒工作。

“过会还要去给两户居家隔离户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每天微信联系,安抚疏导,隔离人员情绪稳定,也很配合,希望我们做的一切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支持,能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做出应用贡献,我们俩口子也就心满意足了。”葛霞开心地笑着说。

当记者问及在工作中是否遇到不开心的时候时,葛霞脸上流露出一丝的犹豫,想了想说道:“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政策宣传,发放了疫情防控告知书、给居民的一封信,但还是有个别居民思想上不重视、不理解、不配合,非要出门透气,说长时间待在家里闷得慌,有的情绪还很激动,我们只能耐心解释,好言劝返,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楼栋长肩负的责任,一个细节上的疏忽,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

葛霞说,像他们俩口子这样的负责人楼栋、单元的家庭有很多,吃饭没有确定的时间,哪家有事随叫随到,菜没了、药没了、电闸坏了,大家都是尽心尽力,忙赶忙后,为的就是让居民安心在家,合力防控,严防死守,遏制疫情蔓延。

“目前除居民外,很多连队职工都集并到团部住楼房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任务和压力越来越大,我们通过将社区划分为5大片区,在网格上同步建立团总指挥部、社区片区长、下沉干部、楼栋长、单元长五级管理机制,各自负起职责,切实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落到实处,有效做到不发生二次感染、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群体性感染、不发生死亡病例。”社区党支部书记赵虹信心坚定地说。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