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司法为民防疫情 永葆党旗那片红

发布时间:2020-03-16 17:23:0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     编辑:张荣贵    浏览:

作者:阿依努尔  陈雯  审核:石心

米海勇同志,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2005年1月进入第十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现任第十师一八五团司法所副所长。在司法所工作期间,该同志始终站在维护兵团稳定、促进师市和谐、关注民生诉求的高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自2005年从事基层司法所工作以来,为群众和职工代写法律文书263份,审定起草各类合同320件,避免民转刑案件6起,组织普法讲座72余场,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多次获得“师市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师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兵团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先进个人”“兵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先进个人”“师市年度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自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主动下沉到北屯市得仁社区景溪小区担任单元长,以维护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主要使命,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爱岗敬业,铸就法治宣传员铁血忠魂

疫情发生以来,米海勇第一时间下沉到景溪小区,担任两个单元、50名住户的单元长,住户多也意味着事情也会更多。他深感到巨大压力,根据以往工作经验,他认为打赢防疫战首先要做好宣传,要让居民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给居民灌输防疫常识。他主动联系所在单位把有关防疫法律法规梳理整合,把《第十师北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手册》第一时间发放到住户手中,有效引导所管理居民不断增强法律意识,自身提高服务群众本领,他利用自身法律专业入户开展法律知识普及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第一时间走家入户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详实资料,在防疫期间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200余份,进一步引导住户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坚定打赢疫情防疫战的信心。

与此同时,米海勇建立普法微信群,将所有住户邀请到群里,开辟线上法律服务,开展有关防疫法律法规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并每天不定时推送法律常识,通过线上法治宣传,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与法律服务两不误。

短短几十天的相处,单元住户见到米海勇都会亲切的唤他“小米兄弟”。是的,在住户眼里,米海勇是党员好干部,更是会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邻家大兄弟。

——为民排忧,力保辖区住户安全稳定

2月27日16点40分点,米海勇的电话突然响起,单元202住户刘云真打来电话:“小米你快到我房子来一下,我老伴郭建立头晕的不行了,都起不了身,你快来”米海勇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立刻说:“你稍等,我现在就去你家。”米海勇立刻向片区长进行了情况报告,同时赶赴到郭建立家中,此时郭建立已无法起身,米海勇首先询问有无以往病史,得知其有高血压病史,米海勇第一时间拨打120进行求助,在120医护车到来之前,米海勇和其家属帮郭建立穿好衣裤,等医护车一到米海勇搀扶着郭建立上了医护车,到了医院迅速联系急诊室医务人员,用轮椅推着郭建立全方位进行了检查,在等待结果期间安排临时检测室进行输液输氧,郭建立症状慢慢有了好转,检验结果也出来了:颈椎压迫神经。主治医生对症开药,并叮嘱不用住院治疗,在家躺床静养,按时吃药,情况好转后加强锻炼。最后米海勇联系社区车辆,将郭建立接回住处。

事后刘云真紧紧握着米海勇手说:“多亏了你,要不是你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太感谢你了。”米海勇笑着说到:“只要老郭没事就行了,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忘我工作,牺牲“小我”成“大我”

为了确保“防疫”期间的居民稳定,自2月初他始终坚守岗位。每天给住户量体温、楼道消毒、清运垃圾,帮居民购买日常用品,在米海勇的眼里,下沉干部不仅是沟通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还是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润滑剂”。在防疫期间,他本着“任何事都不能出”的原则,加强帮扶力度,加大走访密度。受职业习惯的影响,对情绪不稳定的居民及时开展个别谈话和心理疏导,了解有无债务纠纷,并适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米海勇同志立足本职,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润物细无声的工作作风在防疫战线进程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米海勇同志说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冲上前,在防疫战面前不遗余力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