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一八七团司法所三举措加强矛盾纠纷调处为复工复产复商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3-23 19:01:2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     编辑:张荣贵    浏览:

作者:陈现 苏元柱  审核:石心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复工复产复商环境,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经济的发展,近日来,一八七团司法所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以化解矛盾纠纷、清除安全隐患、维护治安稳定为目标,积极行动、主动出击,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复商排忧解难,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充分发挥联防联控作用。积极利用“专兼结合”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及时了解和掌握辖区居民生活中的问题,增强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围绕近期突出的家庭纠纷、经济纠纷、邻里纠纷等较为突出矛盾纠纷进行集中排查梳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合人民调解员进行走访化解,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中。

二是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作用。积极探索建立“调解员+N”的矛盾纠纷预警机制,依托疫情防控期间建立的各小区、楼栋、单元间的微信QQ群组,由调解员、小区楼栋长、单元长通过微信QQ群组积极收集各类信息,对可能引发矛盾升级和易引发纠纷的线索,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落实稳控工作措施,积极主动消灭不稳定因素。

三是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易发生的矛盾纠纷,充分利用标语、宣传单、短信、微信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正确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合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努力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