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一八四团让智慧农业扎根田间

发布时间:2020-04-20 16:22:38    信息来源:新疆北屯报     编辑:黄芳    浏览:

和布克赛尔讯(特约记者 黎佳君 通讯员 苏佳秀)“过去一个人管理五六十亩庄稼都困难,今年我种植了400多亩辣椒,从播种、铺膜到安装滴灌带只用了两三天时间就轻松完成了。”4月13日,一八四团四连种植户王春良一边给地里浇水,一边向记者介绍团场发展智慧农业的好处。

近年来,该团加大新科学、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相继实施了“低产田改造” “农业现代化”系列工程,在全团建起了面积为10万亩的高纬度植棉区、8万亩的食葵种植基地、5万亩的辣椒种植基地和拥有平均面积2万亩左右的西葫芦、打瓜、制种玉米基地,形成了“有色经济占主流”的规模化种植格局。

在此基础上,该团结合市场、科技、体制改革等要求,着手打造“智慧农业区”。一是广泛引进太阳能节水灌溉系统、自压式滴灌技术、卫星导航播种技术等,完成农业机械更新配套,实行联合播种、铺膜、布滴灌带一条龙作业和全程机械化生产,仅今年就更新配套各种农业机械96台套,形成了“浇水论滴、播种论粒、施肥论克”和“配套生产”的种植模式,既提升了农业科技和机械化水平,又降低了劳动力、物化成本的投入;二是围绕基地化生产,做好订单种植,建立“产地市场”,变农户找市场为商家上门收购。2019年,该团80%以上的农产品由采购商到地头收购;三是充分发挥现代电子通讯系统的优势,大力发展电商、微商等网上销售平台,目前,全团各连和社区在网上从事经销活动的用户达100余户。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