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一八二团: 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20 16:36:57    信息来源:新疆北屯报     编辑:黄芳    浏览:


加水、喂料、打扫圈舍……一八二团八连职工朱万峰精心照料着高大健硕的西门塔尔良种牛,日子充实而有盼头。30头牛、20只羊、100多亩身份地,收入稳稳当当,这是朱万峰脱贫后的幸福生活,也是一八二团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生动体现。

“以前种地没少挣钱,但是风险太大,挣的全都赔了。”

2013年,一八二团食葵大面积爆发红锈病,连续多年为职工带来丰厚回报的“摇钱树”受到重创,朱万峰承包的几百亩地绝产绝收,一夜之间生活跌入低谷,贫困户建档立卡榜上有名。

2016年8月,一八二团党委提出生态养殖立团的发展思路,发展肉牛养殖业带动脱贫增收,鼓励职工走生态养殖、农牧结合发展道路。

“1 万元钱的牛,1000 元就能拿走,免息,三年还清。”按照团里的政策,朱万峰领到了20头扶贫牛。“20 头牛就是 20 多万元,我咋样也弄不来这个本呀!”在朱万峰心里,团里的扶贫好政策是他做梦都没想到的美事。

三年后,牛钱还清了,手里还净落了30头牛,朱万峰心里美滋滋的。产业扶持等政策多管齐下,师、团、连三级帮扶及贫困户自身努力,2016年底,一八二团33户8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4月,一八二团正式退出贫困团场序列。

脱贫不脱责任。八连党支部书记熊保江的工作重心没有转移,他仍定期走访入户,持续重点关注对象,他对朱万峰的养殖发展情况一清二楚,并对扩大养殖规模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

一八二团六连职工黄宪富的羊圈里正是热闹的时候,刚刚出生的春羔活蹦乱跳。

2003年,一场大病让黄宪富失去劳动能力,加之种地亏损,一度陷入贫困沼泽。在政策兜底扶贫的基础上,2017年,黄宪富又享受了团里70只扶贫羊的优惠政策。妻子放羊,他搞后勤,一家人全心全意搞养殖,羊群规模逐步壮大,目前已发展至200多只。

“我打算继续扩大规模,把羊产业发展好。”每年近10万元的养殖收入让黄宪富信心满满。同样,黄宪富一家也被连队密切关注。 “最担心的是黄宪富的病情复发,出现因病返贫。”六连党支部书记王朝斌说。

在一八二团桦林节水滴灌带厂,五连职工张之润一会儿测量滴灌带的尺寸,一会儿将包装好的滴灌带码放整齐。团场改革后,张之润和妻子分到了120亩身份地,夏天种地,冬天也不愿闲着,两人就近在团里的滴灌带厂打工创收。由于张之润是技术工,每月6000元工资,两人一年十七八万元装进腰包。家里刚买了小汽车,下一步准备买楼房,手头有了钱,张之润憧憬着未来。

“团党委以产业扶贫为主,政策兜底为辅,采取‘土地+’模式,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关注重点人群,因户施策、持续发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八二团副团长孙建虎说。(记者 樊晓丽 赵圆圆 常驻记者 谢国庆 特约记者 张丽)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