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常俊斌借势发“牛财”

发布时间:2020-04-24 10:10:5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二团     编辑:张武刚    浏览:

作者:刘君 李玉婷 张丽   审核:王婷

当下正值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的季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六连职工常俊斌比以往更加忙碌了,他一边饲养着母牛,一边照料着小牛犊,忙得不亦乐乎。

4月22日,笔者走进六连养殖户常俊斌的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良种肉牛成群躺卧在草场中央,“沐浴”着阳光。看着牛儿如此悠闲享受,好像秒懂了撒欢儿也不一定非得尥着蹶子一样的狂奔或蹦跶。


牛儿正在悠闲打坐

牛儿正在悠闲打坐


“常大哥,看看你家这一大群牛,长得真是喜人,今年又可以狠狠地挣上一笔了。”

“哈哈,赶上了好政策,看看我这现成的牛圈,还有1000余亩的退耕还林地作为我的散养天然草场,自己再种点青贮,轻轻松松把钱挣到手,‘土地+养殖’的这种发展模式,非常受欢迎。”笔者与常俊斌聊着今年的发展思路。

“我这三十头生产母牛是西蒙塔尔良种肉牛。目前已生产牛犊28头,都是净赚的。我养的牛个头大、品种好,每头牛犊价格都在12000元左右,周边有不少牧民都前来抢购,真的是坐在家里数钱了。”常俊斌接着高兴地说道。


常俊斌在给牛加料

常俊斌在给牛加料


回想来时的路,日子并不是一帆风顺,常俊斌看着现如今的牛羊满圈、资产满当当激动地说:“我是1997年来到这里安家,赶上了兵团的好机遇,顺利加入团场职工队伍,有了身份地,又分到了30只“扶贫羊”,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

日子好起来了,但是常俊斌对过去的艰辛坎坷永记在心,不能忘怀。那是在2001年的一天,常俊斌的妻子被医院确诊为子宫癌,常俊斌为了治疗妻子的病,变卖了家里的家当,前前后后花了40余万元,可是还是没有留住妻子......

说到这里的常俊斌有些哽咽。离开的人离开了,日子还是要过,生性好强的常俊斌没有因此而击垮。他振作精神,于2013年引进小尾寒羊100只,毅然加入连队合作社,由于此品种羊不适宜本地区环境等诸多原因,最终合作社解散,常俊斌因此亏损5万余元。

就在常俊斌快要顶不住的时候,新一届党委提出生态养殖立团的发展思路,发展肉牛养殖业带动脱贫增收,鼓励职工走生态养殖、农牧结合的道路。这个消息对于勤奋不甘示弱的常俊斌来说,无疑就是“喜从天降”,“价值一万元的牛,一千元就可以拿回家,没有利息,三年还清牛款,还给提供圈舍和千余亩的退耕还林草场,每年只需交1万元折旧费”。这不是做梦吧!常俊斌眼睛一亮,算起了经济账。并投身到养殖事业中。


常俊斌正在给牛加料

常俊斌正在给牛加料


近年来,“多亏了一八二团党委实施以产业扶贫为主,政策兜底为辅,大力发展土地+模式,以土地+养殖+农机+商铺的发展思路,帮助我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梦想,我现在每年都可以收入10余元”,常俊斌感慨道:“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乘着改革的顺风车,抓住团场优惠政策,增收致富不再是梦想。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