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点穴式”精准出力,春耕春播迎来“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0-04-30 11:48:4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二团     编辑:张武刚    浏览:

作者:张丽、范新武  审核:王婷

阡陌纵横的田块,高速运转的机械,辛勤劳作的人群......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农业生产忙碌高峰期的标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残膜治理、农资市场监管、新品种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配套套餐”,点对点一对一挂钩帮扶指导,“点穴式”的精准出力,使得该团春耕春播再遇“及时雨”。

“升级”农田、优化道路环境、改善排水灌溉设施,追赶时间助力连队高质量实现春耕春播。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足马力推进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动工,职工群众就是最大受益主,切实为职工农业生产管理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条件,省时省力省钱还省心,灌溉方式的改变是职工群众春耕春播收获的第一笔喜人礼物。”五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杨明清说道。

近年来,一八二团党委不断深化团场发展战略和方向的思考,明思路、定调子、搭台子、架梯子,先后提出了“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服务业推动、二产业合作”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千方百计增加职工收入,用心造福职工群众。

总投资538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林网建设适宜、优质高产高效”标准,实现了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农业内部结构的升级是一八二团党委今年以来“亮目标、践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为提升农业综合实力、促进职工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支撑。

“于书记,今天11点,兵团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会同师市生态环境局到咱们连队农田进行废弃农膜抽测,安排好人员。”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范新武电话里通知到。

团场综合改革的福音成为职工群众转变观念,释放土地活力的迸发点,在土地经营管理、搂膜、轮作倒茬、结构调整有了主心骨,由“要我变”到“我要变”的大逆转。

“废弃农膜是影响土地肥力,破坏农业生态环境的一个因素,每年我们除了引导职工常规性开展搂膜外,还重点对农资市场、农资打假等方面联合发力,多种途径抵制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地头、进入田间、污染农田、损害生态。”副团长孙建虎补充道。


残膜监测治理

常态化残膜监测治理


农业生态环境的恢复和保护,“遏制增量、减少存量、管住地面、挖出地下”的废弃农膜治理原则,科学行之有效的考核治理体系,为一线农牧团场职工在增产增收再添福音。

树绿渐渐成荫,步入一八二团不用特意寻找播种点,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便是一台台农机、三三两两的人群在田地里马不停蹄进行播种、施肥、整地一条龙服务、早播的玉米、葵花、小麦早已露出了一排排绿油油的“小脑袋”,生机勃勃。

农业生产不停歇,结构调整永远在路上,为了最大效用释放种植业的活力,一八二团党委撒网布局,持续加大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按照“土地+养殖”的格局模式,不断促进种养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种养结合,以养带种、以种促养,实现农业资源循环利用,促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实现了提质提量、职工增收双赢的目的。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