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精准施策 授人以渔 产业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04-30 12:22:5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二团     编辑:张武刚    浏览:

作者:李玉婷 谢国庆  审核:王婷

“我家的牛冬天不爱喝水,这一个冬天吃了15袋盐”

“现有近一百头牛,要进一步扩大,想要形成规模化遇到了瓶颈”

“大家提出来的问题都非常好,都是我今天讲课要讲到的内容”

4月24日,在四连柳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的养殖新手、老手、大户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的热火朝天,虽然养殖户们说的头头是道,但对于牛的精细化管理还是略有欠缺。这下让养殖户们有些摸不着头脑。


曹晖老师为一八二团养殖户授课 (2)

曹晖老师为一八二团养殖户授课 


看到了养殖户们的疑惑,一八二团党委主动出击、精准施策邀请到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具有免疫学博士学位的塔城地区新疆三农草原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的曹晖老师为该团养殖户们答疑解惑,她对将国内成熟的产业模式本土化,优良的国际肉牛品种进行本土化改良,打造集肉牛良种选育、繁育、育肥,饲草料、有机肥加工为一体的科技型现代肉牛产业有独到的见解。

授课中,曹晖老师分别从国际到国内再到新疆本土的牛产业进行详细的前景分析,针对低成本投入、精细化管理、养殖效率等方面提出了科学的养殖技术,在养牛期间出现呼吸道疾病如何处置、部分体温低下牛的处置、冬季牛饮水的温度等方面也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解说,养殖户们听得十分起劲,纷纷都表示茅塞顿开,干劲十足。


曹晖老师为一八二团养殖户授课 (1)

曹晖老师为一八二团养殖户授课 


“我说这一冬天不论怎么细心喂养,可是牛的膘情还是长得太慢,我都是凭感觉加料喂水的,感觉牛饿了就填草加饲料,没给牛留消化的时间,成本上去了不说,牛膘情也没长上去,听了曹老师的课真是让我受益匪浅啊,回去我就试试曹老师说的养牛方法。”该团六连养殖户常俊斌激动地说道。

果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自2016年该团党委针对本团“水多、草多、林子多”的资源优势确立了“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服务业推动”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养殖业。2017年以前本团的牛存栏量仅是600余头,截至目前,全团牛存栏量达到了4300余头,经过三年的努力将肉牛产业向前迈了一大步。

“我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养牛的,当时也是响应团党委的号召嘛,这里有水、有草,环境十分适合搞养殖。”该团八连养殖户朱万峰回忆说:“我一次购进了20头西蒙塔尔良种母牛,2018年就产下了11头小牛犊,卖了9万多块钱,2019年下的比上年多了5头,原本想着3年才能还清牛款,没想到养牛的市场这么好,去年我就还清了牛款,今年我净落下18头母牛和8头小牛,市场价也在30万元左右。”

历经3年的发展,一片林子、一块草场、一群牛羊、一群鸡鹅已然成为时下该团养殖户们的发展模式,通过不断“复制+粘贴”出一批批养殖户,更加印证了这种模式下养殖业的可行性。今年,该团党委总结3年的养殖经验,转变思路将试养散养牛逐渐转变为科学饲养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的模式,以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为目标,引领更多的职工走向养殖致富的“快车道”。

如何让更多的职工群众分享到生态绿色发展和团场改革带来的红利,让团场产业结构越发趋于合理,该团党委似乎有了话语权,在不断地精心谋划、超前布局下提出“土地+”经营模式,不仅仅是利用“土地+养殖的模式,土地+农机、土地+商铺的模式也显现出一批批致富能手,实现了调整种植结构、防风险、保增收,将冬闲转变为冬忙的目标,让团场职工在管好一片土地的基础上养一群牛羊、鸡鹅;三两辆机车;开一间商铺,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大的提升。

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该团党委的带动下,职工群众纷纷化身为“两条腿甚至三条腿走路”的新型职工,在一八二团这片沃土上增收致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