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十师一八四团袁立刚:“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发布时间:2020-05-07 17:30:46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黄芳    浏览:

“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生活有了奔头。”5月4日,十师一八四团四连职工袁立刚一边清理林床里的杂污,一边笑着对笔者说。看着而今神采奕奕的袁立刚,谁能想到几年前的他还是团场建档立卡扶贫户。

今年43岁的袁立刚,2010年因骑车摔伤,导致腰椎受损,丧失了劳动能力,在病床上一躺就是3年,家里的开支只能靠母亲的退休工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4年,脱贫攻坚战在一八四团全面打响,该团按照“五优先”“六进”“七不进”的标准,经过摸底,将袁立刚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为他制定了一整套帮扶措施。发放救助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缓解了袁立刚因治疗费用支出较大造成的经济压力;通过转移就业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优惠政策,袁立刚成为一名团场护林员,如今的他一年下来,工资和土地流转收入加起来能拿到六七万元,实实在在脱了贫,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提起这些,袁立刚不住地感谢道:“我家虽然脱贫了,团里连里还经常来关心我,有什么好的政策都第一时间告诉我,鼓励我把日子过得更好。”

袁立刚的话说得实在:“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战役中,一八四团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相结合,多措并举,切实提高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该团借助产业结构调整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大好契机,成立了包括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农机作业、种子销售、农产品加工等各类专业合作社16家,探索出一条“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道路,实现了贫困户“劳动就业拿工资、贷款入股有分红”,同时,鼓励连队职工“种养结合”,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一八四团四连职工谭金光就是连队“种养结合”的典型示范户,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他除了种植自己的身份地外,还发展副业,建起了养鸡场,养殖乌骨鸡,销售乌鸡蛋和乌鸡苗。由于产品品质优良、价格合理,吸引了团场以及周边乡镇众多消费者慕名而来,乌骨鸡供不应求,乌鸡蛋更是抢手货。据谭金光介绍,2019年,他养殖的乌骨鸡加上种地,总收入近20万元。今年,他计划扩大经营范围,购置孵化器,自己孵鸡苗。

谈起自己的致富规划,谭金光信心满满地说;“依靠党的好政策,只要自己肯干,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目前,一八四团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3户有劳动能力的全部实现就业安置,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接下来,团场将继续坚持精准施策,在产业和就业帮扶上寻求突破,探索出更多、更好的发展致富路。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