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一八八团三连党支部为民服务纪略 党旗红 产业兴 职工富

发布时间:2020-05-07 18:53:55    信息来源:新疆北屯报     编辑:黄芳    浏览:

日前,走进一八八团三连,改革新风扑面而来:连队“两委”服务意识更强,管理更民主;职工有了身份地,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两委”成员带头成立合作社,职工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

作表率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八八团三连党支部现有党员28人。2018年以来,该连从强化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创新连队民主管理机制、激发连队生机活力、稳固连队基础地位入手,扎实落实各项改革措施,连队党支部政治引导力明显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及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先富起来的人应该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让他们也过上好日子。”三连党支部书记管继伟说。2017年11月9日,经过连队民主选举,管继伟当选为三连党支部书记,狠抓连队政治建设和经济发展。他一边忙着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一边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比以前更忙碌了。 “三连是一个拥有2万余亩耕地、300多名职工的连队,如何抓好连队整体经济发展、服务好群众的确是个‘技术活’。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

走进三连党支部活动中心,可以看到连队党组织阵地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类办公设施配备到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已经成为群众闲暇时最爱去的地方。

三连党支部扎实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党员“一带二”活动,28名党员结对帮扶56名职工,党员与群众双向互动,活动成了党员联系群众的纽带。

党员徐发举是连队的种植户,农作物收完后,主动帮助连队其他职工联系客商,将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作为一名党员要起带头作用,利用自己的长处更好地服务群众。”徐发举说。

三连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连队,为了当好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羊”,该连“两委”成员明确发展思路,实施“一连一品”发展举措,推动“畜牧养殖业、林果业强连”的发展目标,引导职工调整结构,种养结合。同时积极发展设施观光农业,努力实现多元增收目标。

近年来,三连党支部以创建“领导核心星” “团结和谐星” “精神文明星”“美丽连队星” “维稳戍边星” “增收致富星”六星级为目标,使群众的居住环境、经济收入、生活质量、文明素质显著提升,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谋发展 合作社抱团取暖促增收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稳步推进,三连“两委”成员转变以往工作方式,服务职工的意识不断增强,主动为职工出谋划策,积极鼓励职工成立合作社,引导职工“抱团”经营闯市场形成合力。

三连的沃丰农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12月,社员人数15人,其中党员8人,职工占比80%。合作社提供信息指导、技术培训、新品种引进、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服务,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用产业带动脱贫,以“合作社+农户+企业” “大户带小户、联合发展、合作分成”的模式搭建手拉手共同致富平台。2019年,合作社累计给社员分红11万元,让社员不但节省种植成本增加产量,还获得了经济收益,实现了双赢。

“连队‘两委’带头做示范,为我们牵线搭桥,大家创业致富的积极性更高了!”三连职工曹松阁说。今年47岁的曹松阁是合作社的社员,他种植了70亩地,通过合作社分红了2000元。

改革取消了“五统一”,团场全面实施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新机制等改革措施,职工不仅拥有生产经营自主权,而且成了市场的主体、土地的主人,随之在连队成立为职工服务、寻找致富路子的合作社孕育而生。三连职工葛占同在连队种植了70亩身份地,并加入了连队农业合作社,他对此深有感触。

“合作社进行集中耕种、管理,每亩耕地的生产成本比不入社的低了 40—50元,加入合作社大伙儿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葛占同高兴地说。

三连通过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加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快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职工抱团经营闯市场,2019年,连队90%以上的种植户均增产增收,职均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

见行动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连队党支部是党服务群众的基层组织,直接面对群众,承担着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职责。

2018年9月下旬,正值农产品收购的关键时期。三连职工苗勉新因收购农产品时资金短缺,十分着急。连队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出资帮助他解决了难题。

10月初,连队因为自来水管线老旧断裂,造成跑水、漏水,职工自来水费居高不下。连队党支部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赶往北屯市绿环水务有限公司进行协商,维修老旧管道,并为连队安装插卡水表,由连队统一收取水费。

看着这一切,三连职工由衷地对“两委”成员竖起了大拇指。

团场取消“五统一”后,面对很多职工不知道农资从哪里采购、产品怎样销售的问题,三连“两委”成员与职工一起想办法并提出切合实际的方案,引导职工购买优质的生产资料。

在春耕春播前期,连队“两委”邀请农业专家进行市场分析,对种植品种提出合理化建议;在秋收期间,连队“两委”成员划分片区,深入田间地头服务职工生产,做好技术指导,并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在服务职工过程中,我们‘两委’必须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把群众的‘怨声’变为‘掌声’。”管继伟说。

整环境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在加快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进程中,三连紧跟师团党委的步伐,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次召开职工大会,对整治连队人居环境进行长久发展规划,着力构建美丽宜居、整洁舒适的连队。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在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连党支部始终把完善连队功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连队居住区功能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宣传推进“厕所革命”,宣传倡导垃圾分类等,不断完善连队功能。随着连队建设步伐的加快,在给群众带来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群众对连队的归属感。

“以前,连队的生活区杂草丛生,杂物随意堆放,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如今,生活区杂草不见了,道路林床平整了,一个整洁的连队展现在我们眼前。”三连职工张上海说。

如今,行走在一八八团三连,一幅温馨动人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伴着落日余晖,有的人跳起了动感十足的广场舞,有的人在树荫下散步,有的人在农家小院采摘果蔬……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