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组织开展蚊蚋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5 16:30:31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二团     编辑:张武刚    浏览:

作者:李玉婷 宋晓宁  审核:王婷

5月气温升高,蚊蚋越冬后幼虫逐渐发育成熟,为控制蚊蚋生长繁殖,营造出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5月12日,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团场辖区所有干渠和灌溉渠系水域现场调查蚊蚋幼虫繁育情况并喷洒生物药剂。


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投放生物药剂

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投放生物药剂


一八二团地处乌伦古河下游,属现代冲积平原,地势由东向西倾斜,水源与湿地较多,加之近年来对天然林地、湿地、河流、草场保护较好,团场蚊虫虫口密度逐渐增大,今年气温转暖后,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对团场辖区流动水域蚊蚋越冬后幼虫的生长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利用GPS、捕虫网、乙醚等用具,使用捕虫网捕蚊虫,通过采集、分析蚊虫、虫卵密度,计算虫口密度,掌握蚊虫爆发期特性。发现蚊蚋幼虫后,立即制定防治计划和措施,并在适宜时间点积极开展蚊蚋灭杀工作。


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北干渠开展蚊蚋防止工作

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北干渠开展蚊蚋防止工作


“从今年四月开始,我们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先后多次到河南的总干渠、河北的东干渠、西干渠等各渠系水域进行实地勘察越冬蚊幼虫情况,今天我们将灭杀所使用的生物药剂放置在每个投药点上游,将药筒放倒,在桶盖上开一个小孔,让生物灭杀药物在8小时内随着水流,流向下游的各个支渠,让灭杀覆盖效果能够最大化。”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范新武介绍道。

据了解,该团现已完成了第一轮滴施,从跟踪调查的结果看,效果明显,蚊蚋幼虫的杀灭率在98%以上。但蚊蚋的繁育和生长很快,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针对不同时期的蚊蚋防治制定了详细的计划,预计6月初进行第二次滴施。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