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帮扶帮到点子上 扶贫扶到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0-06-02 10:41:52    信息来源:新疆北屯报     编辑:张守东    浏览:

(特约记者 张丽)大孙女正坐在书桌前写作业,两个新出生的双胞胎孙子安静地躺在床上,时而露出甜甜的笑,阳光透过窗户,房子宽敞又明亮……看着这温馨的一幕,一八二团四连居民李德营的心里充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一八二团党委坚持“摘穷帽”与“拔穷根”并举,促增收与巩固脱贫成果并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用常态化的帮扶机制对全团贫困户进行“扫描式”回头看,让“帮到点子上、扶到心坎里”成为最常态,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用脚步丈量扶贫路,用真心换取群众情。作为 2019 年脱贫摘帽团场之一的一八二团并没有停止扶贫的步伐,动态的监测帮扶,灵活的挂钩机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让该团扶贫工作贴心、走心更暖心。

“家里常年不断有人过来了解我的生活情况,有什么困难帮助解决,今年家里新添双胞胎孙子,团里又帮助我们改善居住条件……”四连居民李德营动情地说。

妻子因病去世,李德营和小儿子生活在一起,日子虽然不算宽裕,自己在团物业公司务工也算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如今儿孙满堂,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和和美美。

然而小儿子一家生活的压力让李德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原本夫妻二人负担一个孩子的生活日子还算可以,伴随着两个双胞胎儿子的诞生,日子更难了,这是李德营的心病,一次走访,也成了师团党委的挂心之事。

“这是给孩子准备的奶粉,还有些清油和面粉,你们收着。困难是暂时的,政策帮扶只能解近渴,却不是长远之计,生活还是要自己奋斗……”师工会调研员杜向前说。

“这是我儿子旧房子里的电视、电视柜还有衣柜,卖掉也不值钱,刚好李德营添了双胞胎孙子,送给他们用觉得很有意义。”居民周银笑呵呵地说。

政策帮扶和社会救助让扶贫路上充满了人间情。

如何摆脱穷根,增收致富,做到扶贫又扶智、输血变造血,是该团党委倾心实现脱贫致富的初衷,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服务业推动的发展定位,“土地+”模式的应运而生,为更多的职工量体裁衣,寻求脱贫致富的支撑点,持续向脱贫挥“利剑”。仅2019年该团 50%的家庭通过“土地+”的模式走上了致富路,职均收入达11.94万元。

现下,一八二团的散养牛、藏香猪、小龙虾、灰鹅养殖蓬勃兴起,家家户户昂首阔步向“土地+”模式迈进,稳稳妥妥多条腿走路,“多技能”傍身,四处奏响了致富小乐曲 。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