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人社强化日常巡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0-07-07 11:56:23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人社局     编辑:何如霞    浏览:

作者:鞠光勇   审核:苏宇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升师市劳动用工环境,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师市辖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近日,十师人社局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开展了日常巡查,检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日常巡查目标。结合日常投诉举报情况,将投诉频次高、涉及人数多的公司项目为重点监察对象,有利于强化监管,防患于未然,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二是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受检单位项目遵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用人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并在“十师根治欠薪工作群”中实时通报。同时,提醒各公司在建项目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推进。

十师北屯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员利用工休时间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十师北屯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员利用工休时间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三是强化日常巡查宣传。在巡查过程中,坚持“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的理念,有针对性地进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指导,并就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用账户运行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旨在帮助用人单位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促进用人单位提高守法意识,从源头上规范用工行为。

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及时纠正了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宣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加强了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意识,极大提高了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