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美哉 白沙湖

发布时间:2020-07-09 13:19:20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黄芳    浏览:

在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出境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界河阿拉克别克河在这里缓缓流过,河东岸就是“西北边境第一团”十师一八五团。

一八五团团部距哈巴河县78公里,是兵团最西北的边境团场。让一八五团远近闻名的是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八五团整合当地旅游资源,制订旅游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独特的红色旅游品牌。一个地处我国西北的边境团场,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蜕变,当地的白沙湖旅游景区成为边境上一处壮美景观。


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旅游区美景(资料片)。 陈洋 摄

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旅游区美景(资料片)。 陈洋 摄


坚持生态优先 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品牌


一八五团所在地是世界四大蚊虫聚集地之一。当地职工称之为小咬的昆虫,学名为“蚋”,蚋体积只有蚊子的三分之一,与蚊子一样吸食人畜的血液。蚋的毒性大,人要是被咬一口,被叮咬处会出现一个小脓包,特别痒,一抓就起红疙瘩,伤口一周才能慢慢愈合。

据当地职工介绍,每年6月中旬至7月初是蚊虫最密集的时候,蚊虫猖獗时,家里饲养的鸡、鸭、鹅,树上栖息的鸟类都会被蚊虫叮咬致死。大家在田间地头劳作时,要戴防蚊帽、手套等,袖口、裤腿也要用绳子扎紧,避免被蚊虫叮咬。

团场职工群众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在这里几十年如一日,在荒漠戈壁上播下片片绿色。

为改善当地环境,十师党委积极组织相关部门科研攻关,向职工群众赠送灭小咬生物药剂和设备,在景区内安装有诱杀剂的景观灯,消杀蚊虫成效显著,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部分连队还转型发展旅游业,带动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以前小咬很多,没有多少人来玩,现在团场环境越来越好,来旅游的游客也多了。”6月29日,十师一八五团十一连职工张玲说。

昔日蚊虫肆虐的戈壁荒漠,如今,已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边陲旅游小镇。一八五团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7年,一八五团整合“西北边境第一连”、西北之北地理标志、鸣沙山、白桦林等多个旅游景点,成功将白沙湖旅游景区打造成为兵团首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参观游览。


建设红色教育基地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七一”前后,一八五团各红色旅游景点受热捧,游客接待量稳步增长,很多游客专程来到团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走进一八五团一连,两块石碑引人注目,上面镌刻着几行字: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 “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这正是兵团人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

一八五团抗洪守土纪念碑,是白沙湖景区的系列景点之一,这里记载着一段兵团人用生命守护国土的悲壮往事。1988年4月23日,我国与苏联的界河阿拉克别克河爆发特大融雪性洪水,咆哮的洪水冲垮了我方桑德克龙口堤坝,大片的房屋、草场、良田被淹。全团干部群众知道:按照国际惯例,河道在哪里,国界就划在哪里。

如果任凭界河改道,国土将被划入邻国版图。在国土将失、家园不保的危急关头,一八五团干部群众都参加了抗洪抢险,驻边部队、地方干部群众也赶来支援。经过16个昼夜的奋战,终于堵住决口,没有流失一寸国土。

如今,位于一连的一八五团团史馆内,还陈设着当年部分抗洪守土英雄的照片。

近年来,一八五团着力把“西北边境第一连”打造成红色边境旅游景点。以一连团史馆、地窝子、军垦人旧居和眼睛山等景点为重点,推出屯垦戍边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之旅。游客来到这里,可以深度体验屯垦戍边文化,接受一次充满激情的爱国主义教育。

据介绍,一八五团还将进一步优化白沙湖旅游景区基础服务设施,新增情景化模式,将红色文化融入景区环境提升、景观建设等方面,将各连队建成“活态红色文化体验馆”。


综合开发旅游资源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除了“边境+屯垦”的特色旅游资源,一八五团白沙湖旅游景区的自然风光也非常迷人。

白沙湖旅游景区拥有天籁鸣沙山、神奇眼睛山、圣洁白桦林等多个自然景观,其中,最吸引游客的还是核心景点白沙湖。

白沙湖位于一八五团三连境内的沙漠之中,四周黄沙漫漫,唯独那里冒出一汪平静的湖水,不知其源,一年四季水量不增不减,水源及成因颇受研究者关注。湖岸有挺拔的银灰杨、欧洲山杨、白桦树、小野山楂树等,远眺近览,美不胜收。每年秋天,欧洲山杨和银灰杨等尽染红色,与周边的植被交相辉映,景色十分迷人,吸引众多绘画和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旅游景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再美的地方游客也只能望而却步。2016年,一八五团先后投资2亿元,对景区基础服务设施、道路交通、电力、亮化、金融服务、住宿等六大领域22个项目进行建设,同时积极发展智慧旅游,引进电信、邮政业务,实现了白沙湖景区WIFI全覆盖。

基础设施优化后的白沙湖景区为团场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同年,该景区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000余万元。


游客在一八五团的西北边境第一连游玩(资料片)。陈样摄

游客在一八五团的西北边境第一连游玩(资料片)。陈样摄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近年来,一八五团坚持“全域皆景区”理念,推动旅游业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变,大力发展“旅游+”,带动职工群众参与旅游服务,提高职工收入,推动一产、三产双轮驱动的发展新模式。2019年,一八五团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白沙湖旅游景区成为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上的一个重要景区。


游客在一八五团鸣沙山景区内游玩(资料片)陈洋 摄

游客在一八五团鸣沙山景区内游玩(资料片)陈洋 摄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