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四团:“玉露香梨”铺设兵地共同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7-10 11:55:41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一八四团     编辑:蒋勇    浏览:

作者:张亚丽   审核:黎佳君

7月9日,夏孜盖乡巴音托洛盖村的“玉露香梨观光采摘园”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光,玉露香梨采摘园里已经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大棚里劳作。


QQ图片20200709133506


由于一八四团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瓜果类的生长,一八四团党委一直以来也将林果业作为团场的重要发展产业,2016年在“兴边富民”工程的支持下,玉露香梨种植落地一八四团。 玉露香梨以汁多、酥脆、含糖高、无公害等特点,荣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供应水果称号。由于团场独特的自然环境,生产出来的玉露香梨品质更优。产品一经上市,便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更是出现过一上市就抢购一空的现象,2019年玉露香梨可谓是“一梨难求”,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一亩地的大棚收入达到20000元,2020年预计每亩30000元到40000元收入。参与种植玉露香梨的职工有29户职工,每户职工增收预计超过10万元。

看到玉露香梨如此好的市场前景,一八四团认真贯彻“兵地一盘棋”的思想,带动周边和布克赛尔县夏孜盖乡种植玉露香梨。一直以来一八四团与和布克赛尔县是兵地共建友好单位,一八四团一连、二连与和布克赛尔县夏孜盖乡仅一河之隔,两地携手相扶,通过两个共建,带动夏孜盖乡玉露香梨种植。


QQ图片20200709133501


“我们两个地方离得近,自然资源相同,在玉露香梨种植基地建设上,我们尽可能的提供一些帮助,比如,玉露香梨树苗的引进上,我们共同引进山西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苗木,在品种的纯度,品质上得到保障。在基地的规范化建设上我们相互沟通,相互学习,共同规范。在生产管理技术上我们资源共享,有专家老师授课时,我们共同组织人员一起学习,共同提高,种植户之间可以及时交流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少走弯路。”一八四团二连党支部书记王宁说。

据了解,在一八四团的帮助下,夏孜盖乡巴音托洛盖村已建成大棚18座,栽种果树苗3000余株。一八四团二连还将计划在林果业发展上建立品牌,发挥种植户的积极性,成立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金屯南果树专业合作社”,注册“金彩屯南”香梨品牌,让种植户抱团经营,增强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和区域化的影响力,在这方面也将会和夏孜盖乡品牌共建,共同经营,共同打造区域化产业发展。

此外,两地还在社会治安、重大疫情联防、现代农业联产、民模创建联创、文体活动联动等方面建立紧密联系。在交流交往交融中,建立起了朝夕相处、休戚与共、团结和睦的兵地关系,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共同体。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