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十师老干部风采 | 退而不休的社区“徐大妈”

发布时间:2020-09-03 11:14:19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徐泽莲今年58岁,是一名老党员。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最有价值的人生,她的人生像鲜花一样美丽,绚丽多彩。

党员身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903111242

徐泽莲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自1979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不论担任什么岗位,她都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和党组织的认可,多次被评为师市“先进工作者”  “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社区工作期间,她尽心尽力带好街道、社区工作者队伍,积极主动与辖区单位协调对接,真心帮助困难居民,与居民打成一片。她还亲自编排节目,开展了“邻里节”广场“百家宴”活动,“星光闪” “晨光闪” “烛光闪”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903111256

退休后,她仍然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每次接到通知后,她都会整理好着装,佩戴好党徽,拿上记录本,早早地坐到会场等候。当问起她为什么这么认真时,徐泽莲回答:“参加组织学习,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可不能马虎啊”。她总是这么细心和认真。

党员会议上,她对社区干部反馈的群众诉求进行分类汇总,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让诉求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让居民安心、放心。

微信图片_20200903111300

疫情防控期间,她居家与孙子一起做手工、学唱歌等,其家庭被评为“优秀陪育家庭”,同时她第一时间捐款1000元,为抗击疫情工作助力。

退而不休,始终心系社区居民事

微信图片_20200903111304

2017年1月,徐泽莲光荣退休。她却选择了退而不休,经常帮助社区困难居民。她把社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家事去完成,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去对待,谁家有困难、有病人,她总是忙前忙后的解决,探望生病卧床的居民,她的举动深深地感动着社区的居民……

与此同时,她还积极主动参与做好社区关工委、老年文体娱乐等有关工作,第一时间把社区的通知传达到居民的耳边。 

微信图片_20200903111310

徐泽莲非常重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们的成长。在她的积极倡导下,建立了社区辅导队伍,针对社区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在寒暑假期到来之前,提前备好课,利用寒暑假开展“离校不离教”文明道德教育,每年假期她都会组织青少年在社区举办安全教育活动,播放安全教育警示片和安全教育电影,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孩子们学习到了许多安全知识。

社区文体活动在凝聚居民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徐泽莲对活跃在得仁社区各个角落的文艺组织及其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走访。根据文艺队伍基本需求及年龄段,她建议分类开展活动。在她的建议下,社区老年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活动项目丰富多彩。

微信图片_20200903111313

她还经常组织辖区居民、离退休老党员、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开展活动,如“培育敬老家风,建设和谐社区”重阳节广场活动、参观北屯市“三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

近几年,在徐泽莲同志的影响下,北屯市军垦街道办、得仁社区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如勤劳善良、拾金不昧的老人徐作顺,主动照顾瘫痪在床居民的老阿姨李凤兰,还有冒着严寒为抢修暖气管道的工作人员送上热水热饭的社区网格管理员。他们的点点滴滴,正是良好道德品质的体现,彰显了新时代雷锋精神……

结对帮扶,奉献经验全力带新人

微信图片_20200903111316

徐泽莲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在社区对待同志像对待亲人般的关心!常常听大家对她有一个亲切的称谓——‘徐大妈’。

徐泽莲记忆力非常好,社区工作能力超强。得仁社区90%以上的居民家庭情况,她都了解。每次入户走访,徐泽莲都能叫出居民的姓名,尤其是老弱病残人员的家庭情况,她细致到了解每一位成员的特长、喜好。


微信图片_20200903111320

今年5月9日,根据师市老干局和街道社区安排,她与社区新职工张宁结对,实现了退休老干部与新职工结对、新职工有退休干部关爱“两个全覆盖”。

工作中,她了解到张宁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现场示范解决。她们互加微信、互存电话号码,方便联系。

微信图片_20200903111324

听完‘徐大妈’讲的“社区课”后,张宁说道:“我感觉到了‘徐大妈’对社区工作的热爱,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我肯定能干好社区工作。我和‘徐大妈’的友谊,因为这一次结对更紧密了。”

5月22日,徐泽莲结对帮扶新职工张宁的故事,在《生活晚报》刊稿,题目是《和“徐大妈”的三个第一次》,在社区备受关注,大家纷纷转发。徐泽莲得知这个消息后,觉得有点意外,“一点小事咋还上报纸了啊,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我将会继续做下去。”她笑着说道。未来,她将会把在街道社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一教给新职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