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人物故事 | 赵亮:平凡医者仁者心

发布时间:2020-09-18 19:41:4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赵亮是北屯医院普外科的一名医生,也是第十师北屯市的一名政协委员,从医已经10年了,和他搭档过的医生说起他时,总是赞不绝口。作为一名医生,他时时刻刻以病人为中心,把患者的冷暖放在心上;自从医以来,他不断更新医学知识,对医学专业技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他注重培育新人,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手把手地教授给后辈,赢得了患者和同事的赞誉。

初见赵亮,他刚下手术台,见到我们后微微笑着,他说这是今天做的第三台手术,最多时一天要做十几台手术。门诊、查房、手术、复诊、回访,他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


微信图片_20200918193923


1986年赵亮出生在第十师北屯市,2005年考上新疆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他,毕业后顺利地进入了北屯医院工作,成为了北屯医院第一批重点本科生中的一员。临床专业学习范围广泛,每一个临床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北屯医院的第一年都必须到每个科室轮岗,以便帮助他们精准地选择自己所擅长和喜欢的专业方向。

“妇产科、急诊科、骨科……,我在轮岗时去过北屯医院所有的科室,最终选择了普外科。”赵亮说道。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医学生,到现在成为一名患者信赖的医生,赵亮一点一滴地积累知识,踏踏实实地磨练技术,只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师。

赵亮刚工作不久就赶上了黑龙江援疆,连续三批援疆医生一对一、手把手地教授他,从简单的打结到手术室的规范操作,让他在刚进普外科工作的时候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快赵亮就能够在工作中独挡一面了。


微信图片_20200918193927


“医疗水平的进步、医疗设备的发展、医疗环境的改善……,医学发展真的太快了,作为一名医生,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然你就会被落在后面,这对于一名医生来说太残酷了。”谈及从医十年医疗卫生事业的变化,赵亮颇有感触地说。

十年从医生涯,带给赵亮太多难忘的经历。2011年的一天凌晨,安静的科室里突然多了一丝慌乱,一名急诊患者从福海医院转院来到北屯医院,患者在毡房上干活时不慎跌落,右侧腹部重重地砸在了地上,到北屯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肝破裂。“那时患者已经是5度裂伤了,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达到6度裂伤就基本没救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马上准备手术。” 赵亮说,当时,家属的治疗欲望非常强烈,将所有的期望全部寄托在赵亮身上,家属的信任对赵亮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虽然知道患者病情十分严重,不一定能治好,但如果不及时救治,一定会危及生命,作为一名医生,必须全力以赴。手术时,患者肚子里已经被血充满,赵亮为其回输了约2000ml的血,又输入约3000ml的库存血和4000ml的血浆。手术进行1个多小时后,患者的呼吸、心率骤停,赵亮立即让护士为其做人工通气以及胸部按压,2分钟后患者又有了心跳,赵亮切除了患者损伤严重的肝组织,并填塞纱布进行止血,经过8小时的手术,最终患者得救了。


微信图片_20200918193930


当天赵亮回家时已是早上9点多了,虽然身体十分疲惫,但一想到拼尽全力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一条生命,这种成就感与幸福感远超过了疲倦感。他很清楚医生的责任和担当在于纵然只有千分之一的几率,他也必须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救治。

作为带教老师,他手把手教授年轻的医生,从查房、写病历到如何与病人有效沟通,他都是言传身教。“医乃仁术,医者仁心”,这是赵亮经常和学生说的一句话,他时常告诉他的学生,不仅要学习好医学技术,还要把更多关注放在“人”身上,和患者沟通时要有耐心,关注患者的情绪,保证他们的知情权,常怀一颗慈悲之心。


微信图片_20200918193933


“赵医生是我的带教老师,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在与患者沟通方面,他教会我如何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未来希望能够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突破。”普外科医生陈状说。

医者之责,在于救死扶伤。作为一名普外科医生,更要在手术技术、术后康复上面下功夫。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赵亮主动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医疗事业贡献力量。“让每一位患者身体健康,是医生对自己的最高要求,能够在医疗领域贡献自己的每一份价值,这就是我们的使命。”赵亮说。


戳视频瞧瞧

普外科医生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视频拍摄:吴丽娟 颜雪波  视频制作:吴丽娟)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