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关于2020年十师北屯市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及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安排及资金预算调整方案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10-21 10:40:3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财政局    浏览:


关于2020年十师北屯市地方政府债券及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已经北屯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 本级预算调整的原因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算中必需的建设投资的部分资金,可以在国务院确定的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借债务的方式筹措……下达的限额举借的债务,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此次,十师北屯市依照兵团下达的限额举借的政府债务: 2020年兵团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49亿元,2020年兵团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14亿元,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亿元,合计9.63亿元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二、 国家关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相关政策要求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财政部关于加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府债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8〕131号)规定,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券是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专项债券是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根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抗疫特别国债是指2020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用于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的特别国债,师市不负担利息支出,从第6年开始偿还本金。

三、 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情况

(一)基本原则

按照债券资金支持方向,结合师市实际,围绕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建设项目、提升医疗卫生、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及化解师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债务,统筹考虑债务风险控制和未来偿债能力,安排师市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

一是适度考虑举债与偿债能力匹配。对债券偿债资金来源情况进行认真测算和科学分析,统筹考虑师市财力水平、债务风险状况安排新增政府债券额度。

二是专项债券用于置换国家审计署认定的团场政府性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和新增建设项目;一般债券一方面用于支持师市边境防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另一方面用于新增建设项目和继续解决截止2014年末的存量政府性债务;抗疫特别国债用于医疗卫生和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一次性支出。

(二)安排情况

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49亿元,其中用于置换团场拖欠民营中小企业欠款1.22亿元(181团292.04万元、182团1197.44万元、183团85.48万元、184团6986.91万元、185团1549.33万元、186团1479.05万元、187团609.18万元);用于新增建设项目1.27亿元。

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2.14亿元,其中:用于师市边境防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0.8亿元;用于新建项目0.79亿元,用于置换国家审计署认定的2014年末存量政府性债务项目0.55亿元。

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亿元,其中: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0.87亿元、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96亿元、国企减免房租、电价、水价和取暖费补贴及抗疫相关支出0.17亿元。

(三)偿债资金来源和偿债计划

1. 一般债务: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6〕154号)的规定,一般债务本金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含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其他预算资金)、发行一般债券等偿还;一般债务还本付息支出根据当年到期债务规模、利率等情况列入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统筹安排。

2. 专项债务: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6〕153号)的规定,专项债务本金通过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发行专项债券等偿还;专项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应当根据当年到期专项债务规模、利率等情况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统筹安排。

3. 抗疫特别国债:根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从第6年(2025年)开始,每年按照分配总额的20%偿还本金,第10年偿还完毕,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还本支出由师市财政统筹项目投资收益、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偿还本金,必要时可从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解决。

四、 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规定,本次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资金2.14亿元,纳入2020年师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专项债券7.49亿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具体如下:

1. 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年初预算33.9亿元,本次预算债务(转贷)收支调增2.14亿元,调整后预算为36.04亿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年初预算1.32亿元,已调增债务(转贷)收支0.17亿元。本次预算债务(转贷)收支调增7.49亿元,调整后预算为8.98亿元。

五、 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的监督和管理

(一)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兵团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均纳入国家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财政部、兵团实行全程监测。师市财政局建立台帐,实施常态化的监督机制,紧密跟踪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安全运行。资金使用单位科学设定绩效目标,尽快组织项目实施,达到预期目标,并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

(二)严格履行偿债责任。按照兵团要求,师市切实统筹好财力,制定还款计划,按规定及时归还地方政府债券本息和抗疫特别国债本金,严格履行偿还责任。

(三)全面实施绩效评价。建立健全“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资金绩效管理机制,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下达,财政局、项目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共同实施绩效执行监控,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预算执行,达到预期目标。

(四)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谁举借、谁使用、谁偿还”的原则,遵循经济规律,确保债券资金安全,确保债券资金及时发挥效益。开好合法合规举债的“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决不允许在法定限额外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

附件2:2020年师市本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表

附件2:2020年师市本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表


第十师北屯市财政局         

2020年10月15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