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关于2019年第十师北屯市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1 10:37:44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财政局     编辑:邵帅    浏览:


2020年9月28日,在北屯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北屯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2019年第十师北屯市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第十师北屯市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19年第十师北屯市财政决算已经编报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北屯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受第十师北屯市委托,特向本次会议提出2019年第十师北屯市财政决算报告草案,请予审查。

2019年,师市财政在自治区、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师市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北屯市第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推进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 师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师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0.07亿元,比上年45.1亿元增加4.97亿元,增长11%。其中:

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8亿元,包括税收收入2.55亿元和非税收入1.4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9.63亿元,包括返还性收入-0.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7.36亿元和专项转移支付2.37亿元;债券转贷收入2.59亿元;上年结余1.02亿元;调入资金2.85亿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师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4.87亿元,比上年44.08亿元增加0.79亿元,增长2%。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73亿元,比上年43.77亿元增加0.96亿元,增长2%。主要支出项目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7亿元,同比增加376万元,增长1.55%;国防支出3870万元,同比增加1758万元,增长83.24%,主要是新增一八五团民兵屯兵基地建设项目;公共安全支出2.95亿元,同比增加2679万元,增长9.99%,主要是增加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安全视频建设项目;教育支出2.73亿元,同比减少3807万元,下降12.25%,主要是上年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教学实训楼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2亿元,同比增加5691万元,增长6.9%,主要是本年一次性发放了2018年和2019年社保减负资金;卫生健康支出1.86亿元,同比减少7486万元,下降28.74%,主要是上年有精神病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项目;节能环保支出2.07亿元,同比增加11万元,增长0.05%;城乡社区支出4.76亿元,同比减少1.42亿元,下降22.95%,主要是上年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农林水支出5.58亿元,同比减少7969万元,下降12.49%,主要是上年有额尔齐斯河第十师段项目;交通运输支出6.71亿元,同比减少164万元,下降0.2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6亿元,同比增加1.81亿元,增长725.5%,主要是本年新增高标准农田治理和土地整治项目;其他支出1.49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增长4821.78%,主要是本年收到兵团转贷地方置换债券资金,债务置换支出同比增加。

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2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2亿元。

二、 师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师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6.43亿元,比上年3.87亿元增加2.56亿元,增长66%。其中:

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7亿元,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9亿元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826万元,同比减少2370万元,下降13.85%;上级补助收入1149万元;上年结余50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79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师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6.01亿元,比上年3.82亿元增加2.19亿元,增长57%。其中: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66亿元,比上年3.67亿元增加1.99亿元,增长54%。主要支出项目有:城乡社区支出5.06亿元,同比增加1.59亿元,增长45.97%,主要是新增兵团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债务付息支出4546万元,同比增加3667万元,增长417.18%,主要是兵团转贷专项债券本金增加,债务付息支出相应增加。

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82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64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200万元。

三、 师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师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3931万元,主要是兵团收回中央下放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资金,收入冲减为负。2019年,师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3931万元,主要是本年兵团收回中央下放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资金-1.07亿元,支出冲减为负。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相抵,年末平衡不留结余。

四、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师市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完成9.82亿元,比上年12.35亿元减少2.53亿元,下降20%。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兵办发〔2019〕28号)规定,从2019年5月1日起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机关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20%降至16%,降费政策的实施,社保缴费收入减少3916万元;二是财政拨款减少,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调剂制度的实施办法》(兵人社发〔2019〕9号)规定,养老保险实行中央调试制度,兵团根据师基金结余情况调整企业养老保险财政拨款,调减财政拨款2.41亿元。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师市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完成12.48亿元,比上年11.25亿元,增加1.23亿元,增长11%。增支的主要因素是企业退休人员调资、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支出增加。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66亿元,累计结余5.01亿元。

五、 落实的主要财政工作

2019年,师市财政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完善财政政策和制度机制,推动师市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经济活力不足,财政收入面临巨大挑战,师市财政局一是积极争取落实财政保障政策,落实2018年清算资金 4331万元,有力支撑师市团场改革过程中解决往年遗留问题的能力;争取税收增收奖补资金3312万元,减轻了师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师市收入的影响;争取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300万元,加大了师市对团场的保障能力。二是面对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师市财政局紧紧围绕收入目标,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在组织收入中的牵头作用,联同税务部门加强测算分析,抓住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加大欠税欠费清缴力度,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全年完成地方税收收入2.55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1.43亿元。三是做好盘活存量资金统筹工作,全年共清理财政存量资金3.44亿元,统筹安排盘活存量资金2.73亿元,重点用于师市基本建设配套资金和民生维稳等项目支出,保障了师市重点项目的资金来源,为推动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财政职能起到积极作用。

(二)着力优化支出结构

2019年,师市财政局准确把握师市党委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科学编制财政支出预算,持续加大财力配置向民生领域倾斜力度,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支出”落实到位。一是为了确保师市本级干部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机构的正常运转,师市财力全年安排资金保障人员5.13亿元,保障基本运转8427万元。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按照5%比例压减公用经费225.28万元。三是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安排保障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民生支出35.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80.23%,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推进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统筹安排扶贫资金1.12亿元,重点支持团场产业扶贫。五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安排资金2.57亿元,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促进师市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六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对农业农村资金保障力度,安排资金1.37亿元,重点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连队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有效实施,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七是全力保障维护稳定“组合拳”各项支出,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加大维稳戍边财政保障力度,安排资金1.44亿元,保障师市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八是支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争取中央财政和政府债券投资项目资金10.53亿元,盘活本级存量资金2.73亿元投入急需解决的民生类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建设补短板,支持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师市及团场基础设施建设,以稳投资助力稳增长。

(三)持续深化财政改革

积极落实师市党委各项改革部署,压实推进措施,推动各项财政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实施部门预算编制改革,改变过去机关作为一个大部门编制预算的形式,由机关各部门按“一个部门一本预算”要求,编制本部门2020年预算,切实增强部门单位财政管理意识。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政管理,建立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制定《第十师北屯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师北屯市预备费管理办法》、《师市维稳防控补助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和《十师北屯市团场预算管理实施细则》等办法,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指导团场连队规范资产管理和会计核算,严格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团场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制定《第十师北屯市团场连队账套设置规范》,对连队会计核算进行了统一规范。四是全面规范团场银行账户使用管理,下达了《关于规范团场银行账户使用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对团场银行账户开立、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规范管理。

(四)强化预算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发挥好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落实预算支出责任,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执行经人大批复的财政预算,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督促加快预算执行,按月汇总分析预算执行情况,认真查找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和短板,通报各部门、单位预算执行进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预算执行,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三是清理结转结余资金,按照管好总量、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的要求,对两年未使用三年未执行完的财政资金进行清理盘活。四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将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前置为预算资金下达的必要条件,实现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管理全面融合。五是全面落实预算公开制度。及时按要求在网上公开经人大审批的2019年财政预算和2018年财政决算,接受社会监督。

(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积极有序化解存量债务,结合师市财力情况制定债务化解的方案及措施,草拟债务分期付款协议,做好债务化解的前期工作,建立动态债务化解数据库,将债务数据细化至具体施工单位。通过发行政府债券化解非金融债务风险2.47亿元、统筹安排本级财力2.6亿元等多渠道化解债务风险。全年累计化解债务26.96亿元,债务总额从2017年底101.2亿元已下降至74.24亿元,其中:政府性债务56.1亿元,经营性债务18.14亿元。二是强化债务风险源头管理,建立师市违规举债零增长四本台帐,严防隐形债务形成。三是积极争取兵团地方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建立政府债券项目数据库,申报项目35个,申请债券额度5.68亿元,落实一般债券资金1.1734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64亿元,置换债券资金0.52亿元,有力的保障了师市重点项目建设和化解存量债务风险。四是组织单位认真举证,配合国家审计署完成对师团2018年年底前的57.64亿元的存量政府性债务核查认定,最终认定53.06亿元,为下一步发行存量债务置换政府债券奠定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一阶段的开局之年,作为师市财政部门,我们要始终保持“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奋力拼搏、积极进取,努力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财政工作答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