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师市“四个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0-10-30 16:15:3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统战部     编辑:夏岚    浏览:

在北屯市龙疆街道阳光社区康乐苑小区门口,一个高2.4米、宽1.5米、石榴籽造型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标识牌格外显眼。小区内设计新颖、主题鲜明的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可观,营造了人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


市民们在欣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标识牌

市民们在欣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标识牌


近年来,师市充分发挥社区在服务各族群众、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宣传教育、深化创建、完善服务、解决问题为工作着力点,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路径、新方法,有效激活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社会细胞,不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着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氛围。在师市民宗局的帮助指导下,各团场、街道充分发挥社区LED户外显示屏、网络、报刊、标语、展板等宣传方式,深层次、多方位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常识,宣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结合“红细胞”工程,师市机关各党支部深入所联系的居民小区,向居民群众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口袋书、民族知识宣传彩页等,大力宣传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理念,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


社区干部入户宣讲

社区干部入户宣讲


着力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式。各团场、街道结合实际,把创建活动纳入社区发展总体规划,与提高社区居民道德素质相结合,与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相结合,与满足各族群众在风俗习惯和开展民族文化活动的服务需求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手段,利用旧址、居民院楼融入民族团结元素,建设文化大院、民族团结大院、民族团结活动之家,使创建活动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联谊活动,拉近邻里关系,积极打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大环境。北屯市各街道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好家庭、单元、楼栋、小区评比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明一大片”的典型示范作用。


确定公益广告内容

确定公益广告内容


着力为各族群众提供生产生活便捷服务。各社区重点建好人口信息、需求摸底、矛盾化解“三本台账”,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少数民族情况,及时反映和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充分利用橱窗、网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活动阵地,为各族群众提供交流、联谊和参与社区建设的渠道。师市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流动经商、务工少数民族人员的引导服务协调工作,积极和非公企业联系,动员鼓励企业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街道、社区、企业定期对本辖区本单位新进少数民族居民、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生病少数民族走访慰问,积极组织开展“手拉手、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让家庭贫困的少数民族群众得到帮扶。同时,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坚持定期排查、集中排查、随时排查制度相结合,及时了解各族群众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在劳动就业、职业培训、子女入学、看病就医、法律维权等方面积极提供服务。


居民在小区阅读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广告

居民在小区阅读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广告


着力依法调处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有难题找组织、有困难找党员”的承诺服务,带头参与社区事务,带头服务群众,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和问题不轻易上交。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上门走访,征询社区居民和外来人员的意见,不断改进服务工作,提升社区服务与管理水平,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记入《民情日记簿》,做到“日产日销”,不断改进服务工作。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各社区始终坚持“是什么问题就按照什么问题”处置,定期不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了解掌握社区矛盾纠纷动态,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做到思想不过激、态度不含糊、方向不走偏、方法不生硬、工作不放松,营造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作者:滕林琳、赵远坤)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