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博物馆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报告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博物馆 时间:2020-10-30 21:25:14 浏览: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要求的通知》有关规定,现将博物馆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如下:

一、 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主要职责是:

1. 负责保存文化遗产,图书、报刊、文献等采编与储藏;开展社会教育工作,图书资料借阅及阅读推广;传递科学情报,为社会公众提供文献信息检索;开发智力资源,为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学习方法。

2. 负责辖区内文物法规宣传、文物保护点的管理和文物征集保护及文物展览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编制8人,实有5人,其中:在职5人。

二、 收支总体情况

(一)2019年收入总体情况

2019年收入总额 514万元,与上年比较增加33.6 万元,增长8.87 %,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其中:年初结转结余101万元;本年收入 413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97万元,其他收入116万元。

(二)2019年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支出总额319万元,与上年比较减少81万元,降低20.34 %,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 按功能分类划分:教育支出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2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8万元,农林水支出16万元。

2. 按支出性质划分:基本支出 1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62万元;项目支出 181万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0万元)。

3. 按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6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68万元,资本性支出62万元。

三、 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额 342万元,与上年比较减少   2.38万元,降低0.8%,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 年初结转结余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万元;

2. 本年收入297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97万元。

(二)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额319万元,与上年比较减少81万元,降低20.34 %,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 按功能分类划分:教育支出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万元,农林水支出16万元。

2. 按支出性质划分:基本支出1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7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62万元;项目支出161万元。

3. 按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6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  1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68万元,资本性支出46万元。

四、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0.32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28万元(接待6批次 41人次)。

与预算相比减少0.17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接待减少公务接待费0.172万元。

五、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9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日常维修、水电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运行支出。与上年比较增加25万元,增长68.27 %。

六、 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25万元,其中:货物类25万元;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总金额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 100 %。

七、 国有资产情况

2019年末国有资产金额为390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636.66万元,无形资产6.38万元,公共基础设施3263.58万元,文物文化资产1.38万元。

八、 绩效评价结果

1.图书馆工作

免费开放工作。图书馆共接待读者4.3万人次,新办借阅证608张,图书借还5.5万册次,新购图书0.77万册、杂志0.42万册、报纸0.17万份,重新倒排架图书1.3万册,微信公众号刊发信息126条。

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在师市文体广旅局的带领下,结合地方实际,利用重大节点先后举办了“寻找爱书人元旦送好礼”“手书春联送吉祥翰墨留香迎新春”“有奖猜灯谜欢乐闹元宵”等活动。通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2019年10月9日由我馆推荐上报的“得仁第二课堂”品牌,被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小组、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认定为2019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

积极打造特色阅览室。

2.博物馆工作

认真落实免费开放工作。截止12月25日,共接待游客0.58万人(次),团队230支。

进一步规范文物管理工作。根据各类文物温湿度参数要求,对四间文物库房进行重新分类,并对馆藏文物进行全面清库盘点,确保文物库房藏品数量准确无误。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标志说明、记录档案和保管机构工作规范》要求,开展了文物保护单位“四有”档案建档工作,联合设计院对7家第一批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实地勘测,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完善了相关图纸和图片,并于2019年10月25日面向社会进行公布。

积极推进社会教育工作。在暑假开展了“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6月,博物馆与塔里木大学历史与哲学学院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学院每年安排2名成绩优异的大学生到博物馆实习,双方将在戍边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博物馆展陈与设计、馆藏资源开发利用、学术研究、宣讲教育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扎实做好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坚持把博物馆的安全管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是完善了安防设置。为文物库房安装了门禁系统,实行双人双锁管理,配备了灭火器、温湿度计,进入库房严格落实登记制度。二是做好视频监控。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维修,实现了对博物馆室内室外区域的24小时监控。三是加强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有人值守,并定期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保证馆内安全工作正常运行。

3. 消防安全工作

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全年共开展消防演练2次,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2场,消防安全大排查12次,全年安全事故零发生。

九、 名词解释

1.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费、设备购置费、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其他费用。

2. “三公”经费: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

博物馆2019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