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根植在百姓心中的“红石榴”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秦剧团 时间:2020-12-02 12:50:37 浏览:

从2017年到2020年,第十师“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走过了3年的风雨历程,3年时间里,他们风餐露宿、披坚执锐,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把悠扬的歌声和欢乐的舞蹈送到路尽头、界碑前,用火一样的热情在阿勒泰辽阔的大地上创造了以文艺聚集民心的人间奇迹。

兵团精神作为兵团文化的重要支撑,滋养了一代人的精神世界。文艺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能起到的凝心聚力的作用,是无法取代的。文化润疆,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注入,天长日久方见效果。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在社会发展日益多元化的现在,这种作用,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在日积月累中体现出来的。

在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和第十师8个农牧团场的广大牧民群众的心目中,“红石榴”是一朵常开常新代表民族团结的幸福之花。从创建这支队伍起,“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常演常新、广受欢迎,他们横跨雪山、穿越戈壁把爱党爱国、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的赞歌传播到阿勒泰的山山水水、角角落落。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把反映职工丰收的场景搬上舞台,受到高度评价。图文:张庆国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把反映职工丰收的场景搬上舞台,受到高度评价。图文:张庆国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长期活跃在基层,与当地牧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亲切地称作盛开在草原深处的“石榴花”,从草原到乡村、从牧区到连队,可以说哪里有农牧民,哪里就有他们的歌声和身影。

为什么“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重?为什么这个红色文艺演出队会一直发展壮大?

时间这样记录到:

1月19日、20日晚,师市北屯市文化馆剧场内彩灯飞扬、喜气洋洋,洋溢着春的气息和喜庆的节日气氛。21时00分,群众期盼已久的第十师北屯市庚子年百姓春晚缓缓拉开了帷幕。本次的百姓春晚有11个剧种同台献艺,360人参与,本次的春晚节目是在北屯市20余个各类民间团队中筛选产生的,共有10个队的优秀作品入选。在日常活动中,他们大力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热情讴歌党、讴歌新时代,通过积极活泼的艺术展现赢得了市民们的赞扬,演出当晚剧场内座无虚席。

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发生以来,第十师秦剧团以打造“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名片为抓手,以建设师市先进文化示范区为目标,努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舞蹈家协会就是其中的一支有生力量, 她们创作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涌现出一批充满活力的舞蹈人才,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舞蹈家协会齐心协力、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主动承担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他们从自身做起,以艺担当,再次吹响以艺战疫的集结号。积极组织动员市域内各文艺团队、协会的舞蹈爱好者“艺”起行动,以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创作,着力推出一批优秀作品; 展现出师市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姿态,讴歌涌现出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真正用艺术的力量弘扬兵团精神、展示兵团文化、凝聚兵团力量,为师市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与地方乡村百姓结下深厚情谊。图为演出现场,观众拥抱演员的感人场景。图文:张庆国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与地方乡村百姓结下深厚情谊。图为演出现场,观众拥抱演员的感人场景。图文:张庆国


2月11日,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天气,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的宣传车冒着极寒的天气依旧在大街小巷忙碌着,宣传内容除了普法和科学防疫知识外,还有剧团自创自编的快板书、歌曲“白衣天使”和百姓喜爱的“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凛冽的风雪丝毫没有影响到歌唱演员字正腔圆、豪气冲天的神态,充满正气的声音冲破寒风、冲破飞雪飘进住户的心田。风雪中,许多窗户打开,手中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飞扬,场景感人、催人泪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在此刻爆发出来……

5月20日,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与阿勒泰市歌舞艺术团共同携手开展“文旅融合、美好生活,千里画廊百车自驾游”演出活动,揭开了师市与阿勒泰千里画廊旅游业进入旺季的序幕。

5月22日,带着十师各族儿女的问候,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一大早就踏上赶往阿勒泰市福海县的路途。师市文体广旅局与福海县文体广旅局共同打造的“民族团结一家亲 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公益性演出活动在这里隆重展开。

6月17日晚,由第十师北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承办的“用文艺助力师市民营经济发展、用艺术呈现师市民族团结之花”文艺演出活动在文化馆广场展开,活动吸引近万人前来观看。本次活动是师市打造群众文化名片、振兴“地摊”经济,打造“跳蚤市场”,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的有力举措。

7月16日, 师市北屯市首届千亩桃园采摘节拉开喜庆的帷幕,第十师北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在开幕式上艺展风采,向来自各行业的嘉宾客人送上最甜美的祝福。

10月3日,由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和喀拉玛盖镇共同主办的《福海县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在地处阿勒泰山脉南麓的大草原上如火如荼的举办,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应邀参加了《牧归》的演出,为当地的各族群众送上一道独特韵味的文化大餐。

10月5日-7日,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远赴边境团场185团、186团,采用文艺演出的形式慰问马军武夫妇、付永强夫妇等全国劳模,对在边境线上守边护边的民兵战士们以及在双节期间坚守在哨所卡点的执勤工作人员送上节日的问候……


10月7日,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远赴边境团场 186团, 慰问付永强夫妇进行慰问,付永强夫妇向演员们敬礼。图文:张庆国

10月7日,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远赴边境团场 186团, 慰问付永强夫妇进行慰问,付永强夫妇向演员们敬礼。图文:张庆国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始终与农牧群众“零距离”“心连心”,“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足迹遍布山南地北。

三年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扎根基层,风雨无阻,源源不断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把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广大牧民群众心中。

三年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紧跟时代步伐,面对新形势进一步拓展出“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多项职能,充分发挥机动灵活、覆盖面广优势,突破场地、布景等限制,将舞台搭到偏远地区的农牧民群众身边、搭在田间地头,零距离地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多样化的文化服务。

正如吉木乃县托盘村牧民所言:“‘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用文艺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哪里有村落、哪里有牧民,哪里就有‘红石榴’文艺轻骑兵 的身影。”

“接地气”是“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常演常新的关键所在,下基层为农牧民表演服务是“红石榴”文艺轻骑的工作日常,长期贴近群众的工作方式,涵养了“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的艺术创作,使得“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的表演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非常“接地气”。“接地气”还源自于他们心系百姓情系观众的情怀,盛夏时节,酷暑难耐。演员们总是把阴凉的地方让给观众,自己在骄阳下认真表演,由于出汗太多演员的演出服就像刚洗过似的。中午,他们匆匆吃个泡面,找个树荫和衣而眠,却从来不给群众添麻烦。有一次,“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在隆冬时节去186团慰问演出,赶上了寒潮侵袭,车在零下20多度的寒潮中抛锚, 抢修时间超过4个小时,演员们紧紧相拥、相互鼓励,很多人患上感冒,但没有一个人说出一句怨言。一路艰辛走来,他们的默默付出却给百姓留下由衷的口碑。

今年5月,第十师文体广旅局党组领导在秦剧团考察调研时,看了“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的排练后指出,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总结出来的经验,很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通过文化市场发展满足群众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但“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这种直接为老百姓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文艺活动永远不会过时。

出生于黑龙江省宝泉岭的孙国利一直从事编导工作。他从2017年来到新疆兵团第十师秦剧团后亲自参与了“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的创建工作,还创作了一百多个饱含浓郁时代特色和民族风格的曲艺作品。其中,小品《雪的思念》《算账》《请客》等作品,已成为“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的保留节目,这些作品,既是“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对生活的深刻感悟,也是表现时代变迁的人文见证。

坚守初心,创造奇迹的“红石榴”文艺轻骑兵 

2019年11月15日,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来说是一个极为不平凡的日子。在 “中华颂•长丰杯”第十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决赛颁奖现场传来喜讯,由秦剧团“红石榴”文艺小分队参展的原创小品《算账》获得本次决赛“优秀剧目(金)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秦剧团获“优秀组织单位”。宁向红获得“优秀导演奖”,孙国利获得“优秀编导奖”,朱雪生、杨瑞凯、江志恩、郑鸽瑶分别获得“优秀演员奖”。2020年,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荣获兵团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一人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


10月8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到186团各连队开展送文艺下基层慰问演出,受到群众欢迎。图文:张庆国

10月8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到186团各连队开展送文艺下基层慰问演出,受到群众欢迎。图文:张庆国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是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面旗帜

“为一个观众表演一台戏是经常有的事。”

在阿勒泰各乡村慰问演出时,秦剧团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没有忘记驻扎在边境一线上的185团马军武夫妇和186团的付勇强夫妇,10月8日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冒雨到185团马军武夫妇的哨所演出完,没有停歇就直奔100余公里以外186团的北沙窝哨所付永强夫妇的工作地,付永强夫妇认真观看台上的精彩节目,当得知夫妻二人喜欢听豫剧时,剧团负责人当即决定将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搬上舞台。听着字正腔圆的家乡戏时,付永强早已热泪盈眶。演出结束时,他和妻子面对演员们深深地敬了一个军礼,他表示要一直坚守在这里,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做一个让祖国人民放心的人。2020年,在疫情防控形势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到团场、地方县乡镇等地慰问演出累计演出59场次,其中大型文艺演出、送戏曲下基层15场次;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29场次;兵地融合专题演出10场次;送文化进军、警营慰问演出4场次。

10月12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到181团等各连队、社区,将一台台主题鲜明、新颖别致的优秀作品送到职工群众的家门口,与职工群众“零距离”“心连心”交流, 把文化的馨香播撒到职工群众的心中。

10月12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到181团等各连队、社区,将一台台主题鲜明、新颖别致的优秀作品送到职工群众的家门口,与职工群众“零距离”“心连心”交流, 把文化的馨香播撒到职工群众的心中。图文:张庆国


叶茂于根、水深于源,“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用精湛的演技传播党的声音和各民族间互助互爱的感人故事,赢得了广大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紧扣“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维稳、共同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题,与阿勒泰地区进一步完善兵地协调、沟通、合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