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加强基层检察文化建设浅析

发布时间:2020-12-18 16:26:0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巴区检察院任俊生    浏览:

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在长期法律监督实践和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相关的思想观念、职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方式以及相关载体和物质表现的总和,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的繁荣兴盛,推动着各项检察事业蒸蒸日上。近年来,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建设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始终把实施“文化育检”战略作为强素质、树形象、促发展的系统工程来抓,荣获了“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达到了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目的。

一、检察文化的内涵

分析检察文化的内涵,必须首先明确文化的含义。一般说来,文化的含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有别于自然的独特的生存方式,人类劳动及其改造过的东西都是文化。狭义的文化,是指人类的精神创造活动及其成果。基于此,检察文化从狭义的角度可以简单理解为检察人员在长期检察工作实践中所进行的精神创造活动及其成果。

二、构建检察文化的重要性

(一)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是培育时代精神的需要

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了当代检察人员的价值取向,是检察机关主流精神与新形势、新要求相结合的产物,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检察工作实际接轨的产物。它能丰富和发展检察事业,营造和谐内外环境,培育文明风尚,提升精神境界。着力构建良好检察文化氛围,使生活在其中的每个成员都能在思想观念、心理因素、行为准则、价值取向等方面与检察文化产生认同,将检察文化与检察工作实际接轨,从而实现对人的精神、心灵、性格的塑造。检察文化建设通过培育时代精神,能更好地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有效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二)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是促进公正执法的需要

构建和谐社会是新时期党中央做出的战略决策,检察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通过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增强检察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就能确保检察机关正确履行职责,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当前部分基层院仍然存在检察文化建设可有可无的片面认识。把检察文化建设与检察业务建设分隔开来,部分检察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检察文化建设在加强基层院建设当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基层检察院要着力提高思想认识,使全体检察人员充分认识到检察文化建设在促进公正执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参与检察文化、丰富检察文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基层检察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缺乏正确认识

检察文化作为一种“文化软实力”的象征,日益成为基层检察院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其在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日益凸显。部分检察人员对检察文化建设的理解不够全面、准确,认为只要业务工作上去了,任务完成了,队伍不出问题就可以了;还有部分人认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美化单位环境、建设文化活动设施、开展检察文化活动是浪费、是形象工程,未意识到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检察文化建设的形式内容不够丰富多彩

有的检察人员认为开展检察文化就是在报纸上登几篇文章,电视里播几条新闻,发表一些宣传,这样单位就有文化了,其实这是简单地把检察文化虚化;有的检察人员把检察文化建设等同于对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学习和业务活动的开展,并没有把检察文化建设放在整体检察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来实施;有的检察人员认为检察文化就是搞好单位的业余文化生活,认为跳跳舞、唱唱歌、开展一些文化比赛等文体活动就是检察文化,其实文体活动只是检察文化建设的一个有机部分。

四、新时代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路径

文化创新是一个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重要保证。同样,新时代基层检察文化建设要在继承原有检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因此,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路径应围绕继承和创新递次推进,以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为例。

一是在挖掘检察文化内涵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牢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总要求,打造更加富有特色的兵团检察文化品牌。该院持续性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检察职业道德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教育活动,该院每年开展政治学习40余次,教育活动12次以上。大力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坚持以文化育人,以德育人,该院相继建成了荣誉室、阅览室、党建室、文化墙、文化长廊、主题展厅、工会之家等文化阵地建设,以良好的人文环境促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在因人施策化人育人上下功夫。坚持文化建设“百花齐放”方针,该院针对基层检察院不同部门特点,科学设计有效载体,综合部突出优质高效、勤勉务实、强保障、严管理,业务部门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通过增强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充分激发队伍内生动力。该院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检察人员,通过组织开展书法、演讲、摄影、乒乓球、羽毛球、文学创作、歌咏比赛、互动游戏等活动,充分体现不同年龄层次检察人员的人文关怀,展示广大检察人员才华,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文化氛围。

三是在彰显文化特色上下功夫。大力弘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激励广大检察人员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热爱本职,苦练本领。坚持以人为本、人性化办案理念。以构建创先争优机制为重点,坚持把“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文化理念作为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大力弘扬“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争创精神,激发广大干警敢于亮剑、敢于战斗、敢于拼搏,忠诚职责,献身使命,努力提升服务大局水平。2018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最高检“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荣立集体一等功、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四是在放大文化效应上下功夫。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在全院深入开展“素质大培训、技能大练兵、作风大转变”“争做合格党员”等主题活动,突出检察队伍忠诚意识和履责能力建设,弘扬正气,提振干警的精气神。坚持以德强检、文化育检、制度建检、廉洁从检,加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执法办案质效,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公正文明司法良好形象,更加彰显检察机关法律权威。

五是在地域文化弘扬上下功夫。基层检察文化建设要贴近实际,突出特色。注重吸收兵团地域特色、军垦特色、戍边特色、民族特色等文化资源,传承兵团精神、老兵精神等红色基因,逐步形成对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等各项工作均有指导作用的、成熟的检察文化理念。该院制作“新疆情、兵团魂”主题专栏。既融入地域特色又彰显检察职业属性,以新疆地域植物为载体,结合兵团精神,制作边哨白桦、绿洲白杨、梭梭礼赞、天山雪松、戈壁红柳、大漠胡杨、边塞沙枣、边疆沙棘文化展板,象征着不畏艰苦、不屈不挠、坚韧不拔,让每一位检察人员时刻牢记身上肩负的使命。制作“平安共建、法治巴区”主题专栏。“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界线旁牧羊牛”是该院辖区团场的真实写照,通过对一团一品高度浓缩的介绍,让检察人员以服务团场、服务群众为己任,用责任为辖区和谐的发展环境担当起保驾护航的重任。制作“精兵强检、永立潮头”主题专栏,由“讲忠诚、敢担当、小而精、强凝聚”四个部分组成。发检察人员牢记宗旨和服务大局的意识,筑牢为民执法理念,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六是在检察文化研究上下功夫。检察文化建设理论是整个检察文化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将检察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列为检察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紧紧围绕检察改革和实践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形成质量高效的研究成果,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为检察改革和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巴区检察院  向世君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