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七团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2 20:14:31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何智超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城乡低保工作,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一八七团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加强管理,规范操作,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保障民生,维护民利,稳定民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 基本情况

全团工作共有8个连队、1个社区,2020年全团总人口数为7315人,低保保障对象59户,81人,占全团总人口1.1%。

(一)政策措施逐步完善,低保工作有规可依。

一八七团在近两年城乡低保工作的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保障资金的管理发放程序,采取纳入部门绩效考核等政策措施,形成了涵盖政府和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政策体系,实现了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二)低保人数持续平稳,低保标准稳步提高。

2019年,全团共有低保户58户,80人,每人每月460月,全年共发放低保金47.3万元;2020年共有59户,81人,每人每月500月,全年共发放47.8万元。

(三)低保工作有序开展,规范化水平逐步提高。

一是规范操作程序。为切实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工作,团有关部门严把“进口”、疏通“出口”,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确保城乡居民低保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二是加强动态管理,确保每季度对低保户入户走访或微信视频通话一次,做到实现人员调整及时有效。及时与社保、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进行信息比对,取消退休、死亡、户籍外迁等城乡低保对象,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保障标准严格执行、动态管理正常有序,专款专用,确保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

二、 存在问题

目前,一八七团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但因其服务对象多,资金总量大,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仍存在一些困难:

(一)家庭收入核算难。低保申请是按照“个人申请-所在单位入户调查-四议两公开”的过程进行申报,由连队、社区根据调查、掌握、核实的情况出具低收入家庭证明,但由于不同的家庭收入情况千差万别,收入的种类、渠道各不相同,给低保对象家庭收入的确定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二)政策宣传力度有待提高。在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过程中,存在多数群众只关心自己是否享受低保,而对低保的享受条件、评定过程、监督不重视。

二、 对策建议

(一)完善城乡最低保障人员经济状况核查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应根据居民家庭收入的不同类型,通过社保、工商、车管所等部门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分散在这些部门的户籍、车辆、个体经营等信息,对申请城乡低保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信息比对,以确保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申请家庭信息反映不全面造成的骗保、错保、漏保等现象。因此,完善城乡最低保障人员经济状况核查机制,建设科学有效的核查机制是社会政策公平、公正的强有力保障。

(二)开展教育宣传活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积极采取努力突破传统的宣传群体、方式,提高群众对城乡低保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一是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让连队、社区干部做到政策知晓率达100%。二是改变对群众的宣传方式,在公示栏、宣传栏、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等场所定期张贴低保的相关政策,录制“广播”,定期进行宣传,为基层群众了解城乡低保政策提供便利条件。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