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3 19:39:14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人社局    浏览: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举措,进一步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管理,加强监督,有效实施,稳步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现将本年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总体情况

(一)抓制度建设,优化窗口服务

建立和完善了符合人社窗口实际的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跟踪回访制度、沟通联系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监督考评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制定了《社会保险窗口单位服务规范(试行)》、《窗口单位纪律要求》等多项制度。推行了以首问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五制”工作制度和“一窗通办”综合柜员服务及跟踪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规范简化了工作流程和办事手续,通过完善的制度和有力的执行,积极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以强化作风落实为民服务的宗旨。

(二)抓信息公开,确保政令畅通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遵守保密审查制度,2020年4月17日在北屯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向社会公开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及群众办事的相关政策、办事流程、审批程序、收费标准等便民信息。2020年7月2日于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十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报告》。2020年12月29日,在北屯市政府网站-公开-权责清单栏目下将人社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予以公开。2020年度完成电子地图采集工作,老百姓可通过互联网地图直接查找具体办公地点。在北屯市政务网站上发布信息155条,其中:政策文件12条,政策解读2条,会议活动信息3条,公告62条。报送信息38条,被师市要情采用2条,被兵团每日要情采用3条。

(三)抓政策宣传,解答民众疑问

2020年3月23日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关于印发〈兵团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的通知》以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进行解答,2020年9月28日在门户网站上公布《第十师北屯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就业政策进行解读,内容丰富,解读全面,并配合多种渠道将解读手册免费发放给广大群众,进一步使政策解读更加多元化。紧扣民心所盼。

(四)抓“互联网+”,线上线下互补

“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可网办事项达152条,可网办率92%,其中不可网办11项,不可网办原因:兵团未授权给师市。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梳理完毕。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RSJ1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表2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RSJ3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人社业务部门点多、面广、政策多、更新快,在各项业务和政策解读工作中,向广大群众宣传中注重文字多、图文少,需进一步提升解读政策和办事流程的宣传形式;二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差距,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创新新媒体解读方式方法,加大专家解读和媒体宣传,采取形象化、通俗化的图解方式,举实例、讲故事,提升政策和业务的知晓率和透明度;二是积极参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和时效。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