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公安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3 19:41:3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 公安局    浏览: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各相关责任部门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二是强化措施,按照应公开必公开的原则加大公众知晓率;三是抓好工作的落实,工作部署后重点就是抓落实、抓执行力。2021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持续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

2020年,师市公安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进一步弘扬公安主旋律、传播警察正能量,充分发挥公安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

2020年,十师北屯市公安公众平台共编辑发布了300余条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第十师北屯市公安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24条,采用14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80余次,举办法制讲座12次,制作宣传展板40块,悬挂宣传横幅30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2020年11月开通“十师交警”抖音官方账号,期间制作、发布抖音视频20个。抖音作品 “被天眼盯上”点击量达到4.5万次,“营救轻生少女”被长安兵团采用。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GAJ1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表2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表3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 主动公开意识仍需提高。我局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但仍有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懂公开、不会公开、不敢公开”等现象依然存在。

2. 公开信息的系统化和精细化水平仍需提升。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仍有不足,信息碎片化、零散化的情况仍然存在,政策解读的形式多样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3. 公开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单位政务公开人员力量与当下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存在差距,人员更换频繁,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能力水平。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建设,落实发布信息责任,扩大公开范围;二是坚持为民服务,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围绕社会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度解剖,让群众知道想知道的事情;三是理顺网上发布流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尤其是规范性文件发布,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一线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处理能力。尤其是加大对基层依申请公开的法律专业指导。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