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4 10:36:3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住建局    浏览: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现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总体情况

第十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第十师北屯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创新公开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及时回应关切工作。2020年共公开发布信息71篇,重大项目信息16篇,权责清单207项,部门动态会议信息3篇,业务工作19篇,政策文件28篇,政策解读3篇。主要包括了住建工作动态、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审批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及有关通知公告等。政策文件类中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各管理办法18份,重点围绕工程项目压缩时限办理和“减放并转调”48项事项流程进行了政策解读,对各小组成员单位和企业代表进行了意见征求,当天内对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反馈,保证制定切合民意的政策文件,使政府公开由传统的信息引导型转化为服务型。

二是明确工作制度,完善健全组织机构。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制定《十师北屯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制度》。健全机构组织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第十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具体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局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强化权力监督,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行政许可施工许可证办理13份、行政处罚告知书5份等执法信息,强化行政执法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民主监督权利。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ZFHCXJSJ1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表2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表3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信息公开量和公开种类有明显的提高,但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是还存在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

二是在推动全市住建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的不够扎实;

三是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自身素质。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和不动产证办理情况等热点难点问题。以我局中心工作为主轴,以老旧小区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