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5 19:41:04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财政局    浏览:

师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严格按照师市党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财政职能,落实工作职责,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为切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得政府信息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同步督促检查,上下联动,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规范和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财政系统互联网网站信息排查制度》,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我局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要求全局各科室及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一)财政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围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业政策,实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在我局窗口部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财政工作动态,宣传政策法规信息,深入解读政策背景、有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加强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通过解读政策、传递信息,及时解疑释惑,着力提升解读的准确性和针对性,以政策解读稳定市场预期。

(二)预决算公开。我局于2020年5月公开财政总预算决算,其中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总表、政府性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表、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分级表。

(三)财政财务信息公开。在持续推进财政、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上半年发布财政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相关信息45篇。

(四)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密切关注政府债务、企业投资负债等方面信息,加大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措施的宣传和学习力度,主动公开防范金融风险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全年公开防范金融风险工作相关信息10篇。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规范财政中心窗口建设,认真做好财政窗口工作,通过强化服务意识,搞好规范服务,树立财政窗口良好形象。

(六)进一步做好“互联网+”建设工作。按照《兵团授予各师市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目录(第二批)》(新兵办发〔2019〕539号)通知,我局承接了财政违法行为处罚、违反会计法有关行为处罚、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等三项职权。按照职责权限,安排专人全面负责起“互联网+”建设工作,依据《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发布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同时,不断做好我局“互联网+监管”系统,认真梳理本部门监管事项清单,及时录入系统,避免少报漏报,目前,平台上受理各项职权工作正有序开展。

四、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表1

五、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表2

六、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表3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中,我局取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重点不突出;二是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公开工作实施。

八、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hackIE